2007年7月5日 星期四

[隨便聊] 談「雷雨奇兵」計畫

  先說明一下,因著只要談到政治人們總是不自主地會失去了理智,個人其實不太喜歡在公開場合談政治,這篇想談的純粹是從管理的角度來看策略的操作手法,儘量不牽涉到政治的議題。

  話說民進黨真的是一個很會選舉的政黨,在這個距離選舉還有半年左右的時間點,他們推出了「雷雨奇兵」計畫,公開徵求40歲以下的年輕人到艱困選區去參選。所謂的「艱困選區」指的是該選區具有強有力的競爭對手,對於本身已經相當基礎的政治人物而言,當然是不願意上前去硬碰硬,寧可退讓到其他更有勝選機會的地區,要在這些選區找到適當的人選還真是不容易。於是,民進黨就對外公開徵求新血加入來打這幾個勝算不大的選區,這樣的手法算是挺高明的。一是以下駟對上駟,輸了也不打緊,藉著選舉期間沸騰的人氣,還可以順便培養幾個堪用的新秀出來以備後用,可以說是放長線的作法;如果運氣正旺贏了,那就真的是賺到了,不但拿下一個立委席次也增添了一名足以打勝仗的大將。其次,透過這樣的方式,也可以適時地補充黨內年輕一代的人才,而且都是經過選戰的洗禮,讓每個年齡層都能維持一定數量的可用之兵,將來比較不會因為黃金世代漸漸退去之後,產生一些青黃不接的狀況。對於組織的長續經營而言,我覺得這是很漂亮的一著棋,在雜誌上偶爾也會看到有些企業很敢放手讓新人去執行一些案子,兩者之間是有一種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有一點是我比較好奇的,這個「雷雨奇兵」的名稱到底代表的是什麼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