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隨便聊] 漫談楊宗緯的「背叛」

  由於媒體的推波助瀾,「楊宗緯」這個名字,相信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應該都不陌生。才在不久之前,這對我來說仍是既陌生而又熟悉的三個字,常常在報紙上看到一些類似謊報年齡的八卦報導,只是卻從未看或聽過任何演唱的片段,直到朋友將放有楊宗緯所演唱過歌曲的線上播放網址轉貼給我,才算是第一次聽到他唱的歌,隨意聽過大部分的歌並未給我那種足以造成媒體騷動的驚為天人,唯獨這首「背叛」讓我聽完之後有比較深刻的印象,反覆聽了很多遍直覺得唱得真好。歌唱比賽唱的歌多以翻唱為主,在腦袋裡面搜索了一遍並沒有這首歌的印象,自然很好奇原唱到底是誰,問了孤狗大神才發現原來答案是曹格,於是又聽了曹格的原唱版本,不知道是不是先入為主的關係,從曹格的演唱中所感受到的是一種無奈、一種落寞,相對於曹格的軟調唱法,個人更欣賞楊宗緯的唱法,他對於歌曲抑揚頓挫的加強讓情感表現得更為強烈,那種分手的悲與痛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說句老實話,在聽完曹格的版本後,並不覺得這是首值得一聽再聽的好歌,有了楊宗緯的詮釋,聽說硬是讓曹格的專輯多賣了8000張,想想也不是讓人意外的結果。

  當初所聽的是電視側錄影片所擷取下來的聲音檔,在音質上算是蠻粗糙的,不時有一些雜訊的干擾,聽說星光幫要出合輯,當然期待能夠聽到更優的版本,只不過聽完之後,才發現並非是當初比賽的現場收音,而是錄音室重新錄製的版本,然而呈現出來的效果卻出奇的差,聲音情感的表現上,不若當初比賽時的狂放,或許咬字更清楚、聲音更清晰,但也只聽得到拘謹的聲音,雖然都是來自同一個人卻不再具有那種唱動人心的震撼。興許那是一種因應比賽張力才能激發出來的感動,但是我想從這張專輯聽到的是就是這樣的「背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