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聊漫畫] 你會去漫博嗎?

  最近常常看到漫畫博覽會的訊息在身邊繞,博客來也順勢推出相關的特價活動,跟早些年乏人問津的景況似乎有很明顯的轉變了,也有朋友問我要不要去?其實不論是國際書展還是漫博,都跟資訊展一樣,展覽辦久了,都沒什麼好逛的。

  不會想去的理由其實也很簡單。一是缺乏新鮮感,展覽裡面幾乎沒有什麼是外面買不到的,不會有想去先睹為快的欲望。即使有些書號稱是首度發行,其實跟正式上市也差不了幾天,而且這些首發的書也都不是什麼殺手級的商品,根本就沒有吸引人進場的魅力。不像是車展或是東京的電玩展,廠商會在展場內發表概念車或是提供開發到一定程度的遊戲畫面甚至試玩,這些活動起碼都具有一定程度的獨特性,在這一點上漫博給人的吸引力上真的是有差!

  二是價錢不實惠,以漫畫來說,我實際買到書的價格幾乎都比進展場買要低,而且各家出版社的特價書,可能是庫存清了這麼多年也清得差不多了吧!特價的書目是一年比一年爛,完全引不起我的興趣,以前還會特地去尖端搜刮特價的柴門文和尾瀨朗系列,但這幾年真的就只有「乏善可陳」這四個字可以形容。不收門票或許還會去晃晃,要收門票就免談了。

  三是這幾年人比多的,跟前幾屆三三兩兩的狀況相比,這幾年可能是拜Cosplay熱潮所賜吧!動漫的人氣似乎開始往上走了,相關展覽的人真是誇張的多,個人不是很喜歡那種擠來擠去的感覺,沒有特別的原因並不會讓人想去逛。

  另外,各家出版社用來吸引人潮的花招,還有一個就是漫畫家的「簽名會」,雖然對這些知名漫畫家的簽名還算有點興趣,但要我去參加簽名會卻還是沒什麼動力,手邊似乎也只有鄭問的簽名,回想當時我還拿錯書,都沒發現自己拿了東立出的「深邃美麗的亞細亞」到時報的攤位去要簽名,好在鄭問還是笑笑的幫我簽了...只是以前要漫畫家的簽名是不用排什麼隊的,不像這幾年要個簽名可能得跑去展場外面露宿一晚,想想那個投資報酬率就足以讓我打消去湊熱鬧的念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