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8日 星期六

[讀讀書] 健康的騙局!!?

書名:健康的騙局
作者:Rima D. Apple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02.6.17(英文版是1996年)
a's評價:★★★

  本書的原名是「Vitamania」,不論是從字意還是從內容來看,譯成「維他命狂熱」都會是比較恰當的選擇。其內容想要陳述的是自從1921年維他命被發現的這幾十年以來,美國社會因應維他命在定位上的模糊所衍生出來的一些弔詭現象。作者分別從廣告面、學術界、產業界、政府、消費者等各個不同的角度來解讀這波維他命的熱潮,然而命名為「健康的騙局」,或許是為了延續同系列另一本書--「知識的騙局」吧!然而這僅代表了書中某個角度的看法,所謂「健康的騙局」不過是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官員片面的認定,以此為名未免有失偏頗,畢竟從頭到尾作者都沒有證實其中到底有沒有存在騙局。而這種利用聳動標題想刺激銷售量的作法,很諷刺地恰似書中所指摘維他命廣告利用事實的誇大來進行促銷的手法。

  由於維他命該由食物中取得或是需要額外補充,在科學上始終沒有定論。也因此在關於維他命的各項政府決策的擬定過程中,不管是維他命的合理劑量還是該被界定為藥品或是食品,所依據的都不純粹是醫藥專業或是世俗常理這些理性的邏輯思考模式,而是像管理學中所提到的政治決策模式,所有的利益關係人依其不同的利益所在進行政治角力,由贏的一方決定遊戲的規則。然而在這樣的過程中不論做出了任何的決定,卻都無助於解答維他命到底對人體是有沒有幫助,只不過這樣的事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似乎是不陌生的。

  在閱讀的過程中,也讓我想到最近在電視上頻繁播出的一個綜合維他命廣告,其引用了某國外期刊(JAMA的樣子...)的研究報告來刺激其產品的銷售,在看過這本書中不同觀點的學術研究結果後,也不禁令人好奇這樣的引用到底是有多少的可信度存在。

  只是我想不論維他命在科學上有什麼樣的爭議,除非是能夠證明它對人體是有害的,或是在費用上所費不眥,否則只要它的效用在認定上是模糊的,仍不可避免地還是會有很多人願意花錢購買維他命來服用,以滿足心中對於健康的一種安心感,這就是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