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讀讀書] 心智圖筆記術

書名:心智圖筆記術
作者:William Reed
出版社:晨星
a's評價:★★★

  會對心智圖(Mindmap)產生興趣主要是由於「看外文書變成億萬富翁」這本書的推薦。心智圖是一種以圖形做筆記的方法,它利用聯想的方式,從議題的中心輻射式地透過關鍵字向外開展。一般來說,我們記筆記的方式多是以點為主,以文字照順序條列式的記載,這樣的形式或許可以摘錄所有的重點,然而卻不易兼顧到面的需求,看著筆記很難能對所記述的議題產生全面性的觀點,然而藉由一張心智圖,你可以透過圍繞在中心議題外面,這些自己在探究議題的過程中所聯想到的關鍵字,而能有一個較為整體的了解,甚至可藉由這些關鍵字的觸動而引出其他的想法,而這也是心智圖最大的好處,當然你無法從心智圖上獲得詳細的內容,但就像演講一樣,你需要的應該是一份能將腦中的智慧帶出來的摘要稿,而不會是一份密密麻麻只能逐字朗讀的演講稿,只有摘要稿才會成就一場好的演講,心智圖的作用也正在此。此外,由於是透過關鍵字聯想的方式,心智圖是非常個人的,每個人筆下所畫出來的心智圖都不太一樣,別人所畫的心智圖不見得對你有用,這也是很特別的一點。

  從內容來看的話,這本書真正談到心智圖的使用方法只有中間的幾章,前面的章節是對心智圖歌功頌德,而後面則是告訴你心智圖可以應用在哪些地方。如果你只是想學習心智圖的用法,前後其實都可以跳過不用看。要畫心智圖並不難,只不過這算是一種實用的技術,光是知道使用方法是不夠的,只有將它實際應用到生活上、學習上、工作上,這項技術才能帶來好處,不然真的只是空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