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

[書摘] 一篇得到C的論文

  「聯邦快遞創始人Frederick Smith在耶魯大學時,曾寫了一篇如何整合各種新科技與交通工具達到快速運輸的論文,耶魯大學教授認為這根本是天馬行空,只給了C,勉強及格讓他畢業。20年後,Smith運用飛機、卡車、條碼管理與人造衛星的結合,創見了聯邦快遞,證明了這篇論文的價值。」

from: 全球化讓任何人都無處遁逃 / 馬自明(今週刊 No.544)

  從很多角度來看,學術研究是有其侷限性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似乎常常會聽到「鼓勵創新」這個口號,然而從這一篇得到C的論文又一次的驗證了,商學管理類的學術論文似乎不怎麼鼓勵學生創新,所有的研究都必須奠基在過去的文獻,跳躍性的思考方式基本上是被拒絕的。當然啦~~如此的思考邏輯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沒有人會知道這樣的天馬行空到底會是另一個Fedex或是僅是學生應付作業的敷衍、空想,防弊跟創新之間的界限甚為模糊,該如何界定一篇論文的價值這就考驗教授的智慧了。

  然而在講求務實作法的同時,卻在抽樣和統計分析這些需講求嚴謹的部分,又意外地有許多折衷方法,有時真不懂統計數據到底是該決定還是遷就結果。或許是資源不足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吧!當中著實有許多讓人感到不解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