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 星期六

[讀讀書] 從社會學的角度看全球化

書名:失控的世界
作者:Anthony Giddens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01.1.29
a's評價:★★☆

  「失控的世界」這本書是由Anthony Giddens在BBC的「芮斯講座」中,對於全球化影響的談話所收錄而成的,只不過他所採取的並不是一般書報雜誌習慣使用的經濟角度,而是改從社會學的觀點下手,來看這個本世紀最重要的議題。從最近的一些報導,包括美國次級房貸的問題等,這些看來似乎跟我們無甚關係的事,竟然也能像蝴蝶效應一般跨過太平洋來影響到我們,全球化聽來似乎有點遙遠,事實上卻和我們的日常生活可以說是越來越緊密了。只是全球化所影響到的層面是非常廣泛的,絕對不是僅止於經濟活動而已,如果只從經濟的角度來看,我們可能會問說那些反全球化的人士到底是在想什麼,然而這樣的角度太過偏頗。每一個人的各個生活層面或多或少都受到這隻看不見的手所干擾,包括家庭、政治甚至氣候等,只是我們常常遺忘了,而透過這樣的一本書,可以讓人嘗試從以往你所忽略的角度,以更全面的觀點來看待全球化。

  書是薄薄的一本,只是也不知道是天氣太熱、題材太過嚴肅,還是翻譯翻得太差,雖然隱約可以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念,然而在閱讀過程中卻始終沒辦法從文字中接收到清楚的訊息,這也是讓我感到比較遺憾的地方。

1 則留言:

  1. 沒想到連污染都全球化了...自從SARS之後,陸續我們可以看到一些肇因於全球化的問題在發生,該如何跨越國界解決這些牽動全世界人類的難題,或許是人類是否能繼續走下去的課題吧!

    【資料來源:2007/07/22 經濟日報╱編譯 吳國卿】

    汙染食品出口 在全世界蔓延

    含沙門氏桿菌的印度胡椒、不潔的墨西哥蟹肉、錯誤標示的丹麥糖果……在中國大陸出口有毒食物成為舉世焦點之際,美國官方的紀錄顯示,汙染、有毒的食品出口問題並非中國的專利,而是全球現象。

    事實上,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統計資料,去年美國當局拒絕進口的印度和墨西哥食品甚至比中國還多。

    近來大陸遭汙染海鮮占據媒體的篇幅雖然最大,但美國當局拒絕多明尼加蔬果和丹麥糖果進口的次數還更多。例如,多明尼加蔬果去年遭擋關817次,丹麥糖果也高達520次,大陸海鮮則有391次。

    沙門氏桿菌是印度食品遭拒的最主要原因,包括黑胡椒、胡荽粉與蝦類等產品都有感染紀錄。「不潔」則是墨西哥食品被擋關的首要理由,蟹肉、棒棒糖與乾紅番椒都曾經遭拒。多明尼加共和國的產品,則多半因為含有殺蟲齊而被擋關。

    前FDA資深官員尼爾森說:「這根本不是單一國家的問題。汙染的出口食品正經歷大規模的全球化趨勢。」

    FDA的資料庫能否完整、精確地反映各國進口食品的品質,仍然令人懷疑,而且FDA只檢驗約1%該局管轄的進口產品,也未公布遭擋關的食品數量,因此無從得知被拒絕的食品究竟是只有一盒,或整批出問題。

    不過,儘管FDA的資料庫有瑕疵,從既有的資訊仍可清楚看出,汙染食物的來源不限於中國大陸,而是遍及許多國家。

    如果問題是不斷重複出現,FDA會發布進口警戒通告,並在邊境加強檢驗。例如,去年FDA不僅對中國大陸進口的魚類發布警訊,同樣也對墨西哥香瓜與印度米發出進口警訊。

    墨西哥駐美大使館的發言人拉維加辯稱,美墨的貿易規模龐大,安全出差錯的產品所占比率相當微不足道。印度大使館的商務參事哈利森則說,印度最近已在加強食品安全法,他強調瑕疵產品多半由小廠商供貨,「沒有證據顯示任何產品有系統性問題的存在」。

    批評者說,過去10年來的貿易協定使美國對全球國家的邊界大開,但FDA並未採取因應食品進口大增的對策。據商務部統計,美國去年進口1.86兆美元的商品,比2001年增加63%。

    FDA在2003年完成一項改革檢驗進口食物的計畫,但因為預算限制而擱置。該計畫原本準備利用檢驗員、製造商、外國政府和消費者等各種來源的大量資訊,加強發掘食品供應的潛在危險。不過,由於計畫作罷,使FDA沒有能力應付增加的進口食品。

    費城聖約瑟大學食品行銷教授契爾茲指出,品質問題是公司追求最低價產品的必然結果。她說:「只要我們隨時追求最低價、驅策供應鏈,就能更有效率。但到了某個點,效率將因為犧牲品質而不復存在。」

    契爾茲說,生產最低價產品的國家,往往是法規最不完備、執法鬆懈的國家。

    FDA食品安全助理專員艾契森說,現在FDA正擬訂監督食品安全的修正辦法,對象包括對美國國內和進口的食品,預定秋季會公布。該計畫將仰賴FDA與外國政府及美國企業合作,以便在食品進入美國港口前就發現潛在危險。

    FDA監督的外國產品包括食品、藥品、化粧品、醫療裝置、動物,和部分電子裝置。從2006年7月到今年6月,FDA阻擋來自中國大陸的上述產品批數最多,達2,723件;其次為印度的2,620件,墨西哥1,876件,多明尼加887件。

    不過中國大陸產品輸美金額也比這些國家多。2006年,大陸出口美國的商品達2,880億美元,墨西哥為1,980億美元,印度220億美元,多明尼加53億美元。

    (取材自國際前鋒論壇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