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隨便聊] 再談日本綠茶進軍世界

  數位時代147期上面看到一篇關於日本手機品牌在中國大陸市場潰敗的報導,裡面寫到日系企業在前進大陸市場時,由於不信任中國經理人的關係,全面啟用了日籍的經理人,在進行各項決策時,還得經過日本總部批示後才能執行;在銷售上,也不去了解中國消費者需要的到底是什麼,而只是一味地將其在日本當地所奉行的行銷策略照搬到中國去。這樣的經營方式,不意外地讓決策產生延遲,所推出的商品也不符合當地的需求,最後就造成了包括Toshiba、Panasonic、三菱、NEC在內的日系品牌手機在大陸市場的全面敗退。

  這篇報導就讓我想到之前在「日本綠茶進軍世界」這篇文中所談過的那個日本綠茶進軍泰國的個案,我其實一直很好奇那個決定生產無糖綠茶的決策邏輯,到底是來自於市場的反應還是只是基於日本人對於綠茶的驕傲。畢竟每個國家的風俗民情都有程度上的差異,想要打入其他國家的市場,第一件事情應該是要入境問俗,讓市場上所取得的訊息來決定方向,而非僅以自己過去的成功經驗就自信的以為這樣做一定會成功,這樣的舉動實是不明智的,就像投資理財的書裡面常常講的「只有市場是永遠不會錯的」,當你仍然沈浸在自己過去的成功不願面對現實的時候,市場的大腳已經等在那裡要把你踢出去了!

3 則留言:

  1. 日經的齣報導是建構在有很大段的思惟邏輯上,那就是日本典型的Global Company風格上,在國際企業營運研究上,GC style是俱強烈的「中樞決策性格」,影片中不斷出現「日本品質」的全球性,這是臆測還是「自慢」!?有待探索。
    國企研究中local responsive 是一到永遠的課題,但您有否注意到麒麟為何挑在日本作為綠茶切入點...

    回覆刪除
  2. 認為品質好就一定可以賣得出去,這毋寧可以說是一種工程師的自負,然而品質比較好的商品就真的可以賣得比較好嗎?舉凡eBay在亞洲市場的失利、XBox 打不進日本市場、Wii的熱賣不都是可以作為反證的案例。一個產品賣不賣得出去,首先要考慮的應該是消費者需不需要,一個沒有需求的東西,即使品質再好我都不會想用。而且不要說是國外市場,即使是本國市場的風向都還是會有轉變的一天,如果永遠只從公司本位的角度去看商品,或許當下是成功了,難保不會在意料不到的地方跌一跤,Sony在隨身聽市場由盛而衰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回覆刪除
  3. 真知灼見!其實這就是「自慢」之所在。
    說真的我還很期待日經會再去拍那綠茶在泰國及美國的後續發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