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聊電視] 開發中國家似乎難以避免污染的問題

節目名稱:賺錢達人GoGoGo/日本環保技術解救中國水荒危機(JET TV)
台灣播出時間:2007/07/13
日文名稱:ガイアの夜明け/中国“水の危機”を救え!~海を渡る日本のエコ技術~
日本播出時間:2006/12/05

  台灣曾經走過的路,大陸似乎又重新走了一遭。

  這幾年中國大陸快速成長還是不可避免地得付出一些代價,污染問題是其中之一,嚴重的情況甚至讓人感覺不亞於台灣當年的情形。節目一開始就帶出,淮河流域的某村落,由於沒有自來水,其主要的飲用水是井水,但是在工廠開工之後,水質卻變得白色混濁,在反應無效的情況下,村民沒有其他選擇,不喝就等著渴死,喝了也許會被毒死;而走到河邊去,你看到的不是清澈的小溪,而是浮有一層白色泡沫的可怕流水,上面甚至還有一些死牛、死羊漂浮著,從媒體上一再接受到類似的報導、影片,除了噁心之外,對於這種為了賺錢,不擇手段的黑心行為,真不知道該表現怎樣的一種情緒,無奈?可怕?還是憤怒?我想未來如果有機會去大陸,不論是去工作還是去旅遊,飲食方面還是得靠自己多多注意小心了~

  而這一回的主題是放在淨水的技術上,個人比較有興趣的是「生物水泥塊」的技術,透過將納豆菌封裝成塊狀,竟然可以讓魚缸1~2年不用換水依然可以保持乾淨,對於我這種懶人來說,實在是一大福音...^Q^稍微查了一下,這個生物水泥塊是由Big Bio所研發出來的,一個直徑9cm大小,要價日幣3,675元,合台幣約1000元左右,台灣有商家進口,只是價錢貴了蠻多的,算一算1750元可能要比連魚帶缸的錢還來得貴了,當下讓我也打消了重新養魚的念頭,或許以後有機會養大魚缸的時候,可能會考慮吧!

  另外,在收看的過程中,也嘗試用心智圖做了筆記,下面這張就是我第一次繪製的成果,新手上路難免生疏,如果有高手路過能指點一下的話,那真是感激不盡了。(看不清楚的話,點一下連結可以看到原本的大小)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圖片來源:TV Tokyo ガイアの夜明け 官網]

1 則留言:

  1. 昨天剛寫完,很巧合地今天(7/21)經濟日報剛好刊出大陸環境汙染 全球怕怕這篇文章,看到這段「大陸城市嚴重的空氣汙染正導致每年有35萬至40萬人提早死亡,還有約30萬人因室內空氣汙染而早逝。另一方面,每年還有6萬多人因水質不佳而罹患嚴重腹瀉、胃癌、肝癌或膀胱癌而身亡。」,怎能不教人膽戰心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