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讀讀書] 股價為什麼上漲!!?

書名:股價為什麼上漲
作者:Leon Levy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04.9
a's評價:★★☆

  如果你打開這本書是想要探尋「股價為什麼上漲」這個謎,那我想你八成會大失所望。原文書名是 "The Mind of Wall Street" ,興許翻成「華爾街思維」會比較貼切些,雖然說這樣的書名真要放在書店平台上,八成是會被淹沒掉,然而我還是沒辦法喜歡這種亂取名字、誤導讀者的書。

  整本書可以說就是作者 Leon Levy 個人的自傳, Levy 是共同基金的管理者,焦點主要都放在他在華爾街所做過的幾個大案子,講述他是如何從垃圾裡找鑽石,買下一家股價被低估的公司,然後從中去套利,問題是即便你有辦法看出背後的隱藏資產,然而又有多少人能有這樣的資金規模有辦法買下一間公司?如果你是基金經理人或是背後有金主的話,那些或許是寶,但是對一般的小額投資人而言,幾乎可以說沒什麼實用性。而且以今日的現況來看,這樣的作法在美國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了,並不是什麼很新鮮的作法,兼且其在道德上也還是有一些疑慮存在的。這樣的操作在台灣的環境究竟適不適用,我想可能都還得打上一個大問號。

  此外,故事的背景是發生在鐵路時代的美國,這似乎不是我們所熟知的時空背景,加上裡面實在談了太多股票市場外頭的事情,對我來說,有點空蕩蕩、摸不著的感覺。而他在裡面所談到的操作技巧迂迂迴迴的教人摸不清,而不是像《股票作手回憶錄》那樣直接了當的告訴你,倒像是怕人家知道他是怎麼操作似的, Barron's 雜誌總編輯在推薦序中說道:「最不可原諒的是那些身價上億的富有投資者所撰寫的爛書,這些書鉅細靡遺地描述他們的浮華成就和無趣思想。」雖然他是在說其他的書,不過我懷疑那根本是指著桑樹在罵槐樹,拐著彎在暗批這本書。如果你對 Leon Levy 一生所做過的投資案感興趣的話,也許你找的就是這本書了,但是若你只是想了解「股價為什麼上漲」,那建議你還是換本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