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讀讀書] 週末創業

書名:週末創業
作者:藤井孝一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04.4
a's評價:★★☆

  會注意到《週末創業》這本書主要是因為《槓桿閱讀術》作者本田直之的推薦。從日劇〈派遣員的品格〉日劇當中,其實可以發覺以派遣員為主的雇用方式,在日本已經逐漸成為一種常態,劇情或許是略嫌誇張,然而戲劇往往能夠反映出一些現實社會的狀況,目前在台灣我們從生活周遭好像還沒有感受到這樣的氛圍,不過根據之前104人力銀行所公布的資料,派遣人力所佔的比例似乎有逐漸升高的趨勢,顯示台灣可能也會往日本的發展模式靠攏,未來也許會越來越難找到固定職務的工作機會。在這個工作不確定的年代,利用週末創業為自己留一條後路,著實是一個值得思考的想法。

  書的第一章,藤井談了很多為什麼需要週末創業的理由,隨著終身雇用制的崩壞,沒有人知道公司什麼時候會裁員?一心一意只為公 司打拼也不是明智之舉,直接離職全心去創業風險又太高。因此,一邊工作,一邊利用週末時間,開始嘗試另創事業的折衷方式,似乎便成了能夠同時兼顧穩定和開創的一種創業方式。而他所談的週末創業方式,基本上都是以網際網路創業為主,包括像是網路商店、仲介平台、資訊服務等等,並根據他實際接觸過的一些案例,解答了像是上班時間如何處理客戶電話這類常見的疑惑,另外也提出一些週末創業的成功法則。有些道理其實我想大家都懂,問題是要找到一個自己會、有興趣、又具有獨特性的區隔,又豈會是如此簡單呢?否則,也就不會有一堆賣家擠在Y拍、露天,卻又大呼錢難賺了!

  這本書在後段有提到一些關於稅制和公司設立的部分,這一點和《社長的賓士車為什麼是四門的?》一書有著相同的問題,由於國情的不同,為了避免造成在會計、稅制觀念上先入為主的混淆,第4和第5章我是整個跳掉沒看。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這個部分對有心創業的人來說絕對是有必要去深入了解的,否則,可能就會發生本業是有賺到錢的,結果卻因為財務作業上的疏忽,而莫名其妙造成週轉不靈的狀況。

  或許是因為出版也有4年多的時間,個人覺得除了「週末創業」這個概念的提出有點意思之外,內容的部分倒是覺得沒什麼新鮮感,也可能是現在還處在空想的階段,得實際運作遇到狀況才會對他所說的比較有感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