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讀讀書] 巴菲特談投資

書名:巴菲特談投資
作者:Jonathan Davis
出版社:財訊
出版日期:2005.8.30
a's評價:★★★☆

  想想看坊間有多少教人如何投資理財的書,有投資大師現身說法的、純粹談技術分析的、講華爾街故事的等等,應該可以用琳瑯滿目、五花八門來形容了吧!而且不僅僅是出的多,看的人也不少,一直以來,我都有一個未解的疑惑,這些所謂的投資大師寫的書要是真的管用的話,為什麼在股市裡面總是賠錢的多賺錢的少呢?

  呂宗耀在序言中提到
「『巴菲特理論』真正能成功的原因,在於大量的觀察、閱讀形成自己獨樹一格的投資思維以及有紀律的執行。」

而 Buffett 自己也說了
「如果你對投資有興趣,起步得早又讀了很多書,就會有很好的投資績效。」

某種程度上似乎為我的這個疑惑提供了一些解答的線索。想要靠投資來賺錢的話,你必須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邏輯,別人所提供的投資思維,也許是因為藏私,或是你缺少了他內在思維的邏輯運作,興許是時空的背景的不同,也可能是個性上的差異,不見得可以適用在每一個人身上。

  投資這條路很龐雜,如果只想跟在別人的腳步後面走,或許反而會迷了路,與其完全聽從這些指示動作,我覺得從前人的想法中拼湊、萃取出那份屬於自己的地圖,可能會是更好的方式,而且也只有這樣,才能讓你不管遇到任何狀況都能指揮若定、進退得宜。

  從這本書中,你會發現即使是被全球投資人所歌頌的股神 Warren Buffett 也並不是完美、不會犯錯的,他也會有誤判的時候,之所以能夠創造僅次於 Bill Gates 的龐大財富,主要是在遇到所謂「不用腦袋想也知道的好機會」的時候,他都能把握到,很果斷地將資金投入。此外,從他早期在垃圾債券的操作到近期將資金放在再保險上的作法,你可以發覺他並不會沈溺在自己過去的成功當中,而是因時制宜,根據當下的經濟環境去調整自己操作的手法,我想這才是他之所以神的原因吧!

  另外一件很弔詭的事是,投資學的教科書總是殷殷地告訴我們,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要將不同的投資工具都放進你的投資組合裡面以分散風險,然而你卻會發現不論是技術分析派的 Livingston 還是價值分析著稱的 Buffett,對於這樣的說法都嗤之以鼻。他們一致認為,資金就應該是要投入在獲利機會最大的地方,與其以分散風險為理由,將資金放到那些你不了解的產業上,倒不如做好停損的工作。這樣分歧的意見,就不曉得到底是學術與實務之間的差距呢?還是雙方所談論的對象根本不同?或是有其他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最後來談談書的本身,這本書所收錄的是 Warren Buffett 在2005年波克夏的股東年會上,所進行的演講以及與股東之間的問答,比較多的是 Buffett 對於不同議題的一些看法,所以它並不是很有系統在解讀 Buffett 的投資理念。只不過,透過這種相對雜亂的方式,或許更能夠從側面觀察出 Buffett 所關注的重點以及在投資交易背後的思考邏輯。算起來,這應該是比去跟 Buffett 吃一頓午飯更便宜的選擇了....^_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