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看雜誌] 拒絕做高油價窮人

商業周刊 No.1031 (2007.8.27~9.2)
「拒絕做高油價窮人」
目錄

  《石油衝擊》(The Coming Economic Collapse)的作者Stephen Leeb表示2012~2015年的油價有可能會突破每桶200美元,而《沒有石油的明天》(The Long Emergency)一書中,也認為能源危機即將來臨,有能力負擔150坪豪宅的取暖費用的人會越來越少,也養不起車子,退回到類似19世紀的社會形態。11月份輕甜原油期貨的價格來到新高的88塊美金,加上遲遲找不到可以完全取代石油的替代性能源,這樣的推測似乎不像是危言聳聽。

  畢竟石油的蘊藏量是有限的,以目前的用量推估,預測再過40年左右全世界的石油將會用磬,要是再加上所謂金磚四國(BRIC)的持續開發,而這四個國家都是屬於人口稠密的國家,一旦邁向開發中國家,勢必將會加速石油的使用,這也是Leeb推估油價將會一路走高的原因之一。

  再者,目前全世界儲油的使用量已經過半,繼續損耗下去,石油在幾十年後將會逐漸變得奇貨可居,當需求不斷增加而供給卻逐漸變少,油價會漸步走高也是可以預見的。(我想這或許也是美國之所以一再出兵中東的原因之一吧!)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如果沒有可抗衡的替代品出現的話,產油國等於獲得了有力的談判籌碼,可以想見其在國際上的地位將會升高,不曉得這樣的發展會不會為國際情勢帶來其他不良的影響,不過以個人微薄之力而言,想來想去唯一能做的似乎也只有降低對石油的依賴這一項而已。

  商周的這篇專題主要的焦點都放在投資致富上頭,然而如果將能源危機加上全球暖化一起考量的話,會發現問題並不是這麼單純。長遠來看,投資的問題當然是每個人切身相關的,只是在拒絕當個高油價窮人的同時,是否更該想想如何來「節約能源」,否則按照目前經濟發展的速度持續下去,即使幾十年後你能夠成為一個高油價富人,地球大概也被破壞得差不多了,到時地球還能不能住人恐怕都得打上個大問號。

  如同雜誌上關於巴西的庫里奇巴市的介紹,每個人其實都該想辦法降低自己所使用的資源量,少開車多坐公車、捷運,多食用周邊產地的農產品等等,都是一般人還容易做得到的,或許很難做到像樂活族所說的只取用4.7公畝的生態足跡,但只要每個人都動起來,生態環境就會逐漸往正確的方向去走,想想要是有一天地球上的生物都滅絕了,個人的「富有」或是「貧窮」又有什麼意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