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讀讀書] 自慢

書名:自慢
作者:何飛鵬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07.3.30
a's評價:★★☆

  對於商業周刊的忠實讀者而言,這本書讀來應該會覺得似曾相識,沒錯!它就是收錄作者在商業周刊連載的專欄文章所集結而成的一本書,除非你覺得有收藏價值,否則這本書你大可以直接跳過了。

  想當初,這本書剛上市的時候,在書店看到有稍微翻了一下,不過倒是沒有引起我想閱讀的念頭。只是對於書名取「自慢」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還是有點好奇,一翻開才曉得這個詞原來是出自日文,用來「形容自己最拿手、最有把握、最專長的事。」我二話不說就把書放回去了。雖說這又不是第一本以日文為名的中文書,我可以接受一本娛樂性質的書,以這樣的方式去處理書名,但是作為一本理當嚴謹的商業書籍而言,這樣的理由實在太過薄弱,我不太能接受,也使我對它的專業性大打折扣。不過,後來因為輾轉的推薦,加上湊巧在二手書店看到,才會有機緣一覽,雖然我有點後悔讀了它...囧rz

  作者在內文中一再地強調他不是公司的說客、老闆的打手,這當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若是要問我這是怎樣的一本書,我還是會告訴你這就是一本以老闆的角度出發的商業勵志書,如果你總是對於老闆需要的到底是怎麼樣的下屬、員工感到疑惑的話,那這本書或許可以提供你不少的解答。我不太了解何老闆為什麼極力要撇清這一點,身為老闆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對,做為員工配合工作似乎也沒有好懷疑的,一再地否認反而顯得可笑。個人覺得寫文章面世難免會有褒貶,與其為文反反覆覆在辯駁同樣的一件事,一是讓人看了厭煩,再則是反倒落實了自己是在意這件事的,還不如笑罵由人更顯得灑脫。

  70篇的文章拉拉雜雜談了很多,大體來說不外乎就是「態度」兩個字,一些想法、觀點過去在《30雜誌》、《Cheers》、《商業周刊》等等的商業雜誌已經談過太多,某種程度來看真的覺得有些了無新意。以 "60. 太好的事,不能當真" 為例,我不知道是不是巧合,但那幾乎就跟《我是黎智英》這本書裡,「系統是簡化之源」一文中所講過的一則故事如出一轍,甚至覺得後記中所提到的那個老闆根本就是肥仔黎,只是顯然這盤菜,黎智英炒來是好吃多了。不過,在 "30. 「好用」的人正當紅" 一文中,願意讓讀者不認同的投書和他的文章並列分陳,一來展現了有接受不同意見的雅量,二來也使得那篇文章變得更豐富,這點倒是挺讓人激賞的!整體來說,這可能稱不上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但也還算是中規中矩了,只不過同樣是以老闆的身份出書,我會更推薦《工作DNA》和《我是黎智英》這兩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