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看雜誌] 新朋友學

新朋友學—大人的友誼

from: 天下雜誌 no.377


  商場上所培養的友誼虛虛實實,往往都是有生意、利害關係的才是朋友。為了生意,朋友都可以反目成為敵人,那敵人變成朋友自然也就沒什麼好奇怪的。在職場上所遇到的多半都屬於這一類,一旦離開了工作崗位,這些人往往跟你就沒什麼交集。

  再加上職場上現在流行所謂的「責任制」,就是常常要加班又沒有錢可以領啦!上班族往往一工作起來就是無日無夜,每天跟你相處在一起時間最長的,就是你周遭的同事了,只是這些人既是你的朋友,卻也可能是跟你競爭位階的敵人,這可能就是所謂的「友敵學」(Frienemy)吧!這樣的友誼是不穩固的,如果不花時間維繫職場之外的朋友,一旦工作失去了意義,你就會赫然發現自己竟是如此孤獨,那種頓失依靠的感覺真的是挺糟糕的。所以,我還蠻認同這篇「新朋友學」的專題中,所提到「不同層次的朋友」的概念,每個人其實都該在身邊維繫屬於自己的推手、開拓者、啦啦隊和導航者,當你最脆弱的時候,這些朋友可以扶你一把、讓你倒倒垃圾,而不會趁機給你一刀。當然,相對地我們也應該要學習讓自己成為別人的推手、開拓者、啦啦隊和導航者,使得朋友之間可以互相支持,提升彼此的生活品質。

2 則留言:

  1. 「再加上職場上現在流行所謂的「責任制」,就是常常要加班又沒有錢可以領啦!上班族往往一工作起來就是無日無夜,每天跟你相處在一起時間最長的,就是你周遭的同事了」
    所以,要認識新朋友就難上加難了,也許有人說下班後、假日都可以出去走走呀!嗯嗯~~說的好!如果還有那個力氣的話,這真的是不錯的建議!
    如果所處的職場環境是惡劣的,在位者所要做的事情就是讓它繼續惡劣下去,因為這樣員工就沒有時間想東想西,也就不會覺得環境到底是惡劣的還是良好的。我就親身遇過一個例子,在職員工問離職員工:「還有比這裡更好的工作嗎?」這句話就已經透露出這個在職員工的人生觀是不健康的,他已經否定有其他可能性(當然他也是對這份工作有不少埋怨,如果他對這工作有熱情的話,上面所說的觀點就不成立了)。
    而這個在職員工的觀點如此狹隘,原因就出在接觸外面世界的資訊太少。
    所以如果工作時間真的長到讓個人減損了一些潛在的機會,那麼個人最好先想想現在就想去結交不同層次的朋友是不是一種天方夜譚。

    回覆刪除
  2.   確實,當一個人將自己全部的時間都投注在工作上,彷彿就成了一匹拖著馬車的馬,除了看著紅蘿蔔一直往前衝之外,是看不到周遭風景的。而這樣的生活,不正是《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中所說的老鼠迷宮嗎?在迷宮裡頭的人,雖然常常會感到無奈、空虛,往往又認為自己是跳不脫的,最後或許就成了慢慢被煮熟的青蛙了吧!

      我想只要是人都有惰性和不願意改變現狀的慣性,在說沒時間的當下,到底是真的沒有時間呢?還是只是懶惰的藉口,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不僅僅是維繫友情,很多事情包括孝順父母等,應當是即知即行,不然等到你曉得要珍惜的時候,往往都太遲了。種了什麼因,自然會得到什麼果,到頭來一切還是得由自己承擔。在生活圈越縮越小,小到只剩孤單一人之前,是否要打破它的決定權仍是握在自己手上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