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看雜誌] 刊在不同地方的同一張廣告

  市調公司Synovate亞太媒體總監 Craig Havey 曾做過調查,他們在250個不同報紙及雜誌上刊登同一張服裝廣告,然後問1000位讀者「你認為這一件衣服要多少錢?」結果看小報登的服裝廣告的讀者回答,這件衣服約40元美金,讀者在看知名有品質的報紙後說要79美金,看到周刊同一張服裝廣告的回答是90美金,在Vogue中看到的回答是250美金。

from: 動腦雜誌 no.377 2007年9月號

  從這樣的一份調查結果顯示,人對於商品價值的認知,除了來自於商品本身之外,其實是會受到外在因素所影響的,相同的東西只要賦予不同的包裝,包括包材、展示櫥窗的佈置、流通的商店、外加的概念等等,就會增加額外的價值感。

  這之中也透露了幾項訊息,一是如果你想要提昇產品層次的話,除了產品本身的品質應該要夠水準之外,千萬要慎選你刊登廣告的媒體,廣告並不是灑出去越多越好,一旦你的產品在不適當的媒體上出現時,有時反倒會削弱了產品在人們心中的認知價值。當然認知價值也不是越高越好,如果你所瞄準的市場區隔是學生或是以低價位搶市的話,認知價值越高反而給人一種高攀不上的感覺,所以也難怪類似像家樂福、燦坤這種永遠在強調最低價的量販店,會挑選報紙刊登大篇幅的廣告了。

  其次,就是想提升產品的利潤,不要僅僅是從產品面去思考,有時候在包裝或是陳列上面下功夫,所回饋的利潤可能要比產品的提升要來得更可觀。其實,可以反問自己,花一樣的錢,你會買一個功能比較好但是外觀很醜的產品,還是寧願買功能稍差卻漂亮許多的產品?這或許只是一種虛榮感作祟,不過人類就是喜歡炫耀,只有順應人性才能獲得比較好的回饋,我想這應該是不變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