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讀讀書] 我不結婚/遙洋子

書名:我不結婚
作者:遙洋子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02.1.21
a's評價:★★☆

  幸福到底是什麼?

  不論是從長輩的教誨還是很肥皂的電視劇也好,我們總是會被灌輸諸如「結婚才會幸福」、「好好唸書,找份好工作,才會幸福」,幸福彷彿是一種無上的情緒感受,甚至還有房車號稱他們是以幸福為基本配備,然而很弔詭的是,我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喜、怒、哀、樂、愛、惡、慾這些情緒,卻始終無法體會到底是怎樣的一種情緒才叫做幸福。

  我比較好奇的是,脫口說出那些話的人當中,又有多少位是真正品嚐過幸福的滋味,聽著自認自己不夠幸福的人講幸福,不是一件挺奇怪的事嗎?或是說幸福只是一種想像的美好。貧窮的人羨慕著有錢人的錦衣玉食,說那是一種幸福。去死去死團望著儷影成雙的閃光彈,說那是一種幸福。家庭破碎的人想像著別人團圓美好的家庭,說那是一種幸福。那就像是看著別人碗裡的肉,覺得有肉吃真是一件幸福,然而就像陳雷所唱的《歡喜就好》:「駛到好車驚人偷,大厝歹拼掃,呷尬尚好驚血壓高,水某會兌人走」,沒有體驗過的話,你永遠不知道所幻想的那個景況到底算不算幸福。

  幸福又何嘗不是一種度量,每個人包括我自己在內似乎都會不自主地持著自己對幸福的想像去量測別人的幸福,自以為是的認為不結婚的人就得不到幸福,沒有正當職業的人就沒有幸福等等。就像〈團圓的那一邊〉所提到的,被眾人認為是幸福的人,卻自覺不幸,而傳統上認為該是不幸的人,反倒覺得自己很幸福。到底孰幸孰不幸,或許得等到蓋棺才能論定了。現下而言,我是不願接受世俗的制約,即便要錯也寧可錯在自己所認同的選擇上。

媳婦和女兒的差異

  這是131頁的一段陳述:
母親發現打破的碗。

「冒冒失失!可惜這麼精緻的碗。」母親毫不遲疑地責備媳婦。我說:「是我打破的。」於是母親立刻問:

「受傷沒有?」

這種狀況的發生雖然說並不那麼讓人意外,然而我和作者同樣感受到一股悲哀。或許是血緣關係的力量吧!同樣是晚輩,媳婦在很多家庭當中,即使做得再辛苦,似乎就是很難和婆婆如同母女一般地相處愉快,和女兒之間總是處於不同的地位。

  這其實也讓我想到另一件事,記得有次跟我爸媽聊到領養別人小孩的話題,他們堅決反對,甚至說出「我養不起小孩」這樣的話,當場我是非常錯愕的,如果養不起小孩的話,那何必絮絮叨叨老是在提結婚這件事。我不懂同樣是小孩,為什麼別人的就養不起,自己的就養得起,就只因為血緣嗎?

  想想電視上那幾齣灑狗血的八點檔,不約而同地都出現類似的橋段,母親為了兒子外遇對象肚子裡面,一個未出生的小孩,委曲求全到令人無法理解的地步。血緣真的有這麼重要嗎?我不知道這是代溝,還是我與眾不同,不過看到這樣的故事,心中有的感觸真的只有悲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