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書摘] 毒樹煉油

毒樹煉油 綠金趨勢

  提煉生質柴油卻使窮人無糧可食,令有心人開始構思替代方案,也就是從不可食用的植物上提煉生質燃油,目前最熱門的就是痲瘋樹。


摘自:商業周刊 no.1041 (2007.11.5~11)

  油價持續飆高,生質柴油的議題也跟著水漲船高,只是生質柴油最被人詬病的疑慮,莫過於是與人爭糧,雖然暫時緩解了能源問題,卻又因此而減少糧食的供給,在供需法則的運作下,不可避免的也推升了糧食價格,玉米價格的揚升甚至還造成某些中藥材產地轉種的狀況,使得枸杞等中藥材價錢亦隨著高貴起來。只不過糧食是人類要生存下去的基本要件,這種以糧食價格交換油價的作法,或許是資本主義運作的必要之惡,卻可能造成窮人買不起食物,似乎反倒是進一步拉大了貧富的差距。

  之所以會產生這樣的問題,主要的原因當然是因為目前用來提煉生質柴油的作物,多半都是以諸如玉米、甘蔗等糧食作物為主,也因此科學家便開始尋求解決之道,「痲瘋樹」是目前所發現的答案。

  痲瘋樹是一種可在貧瘠土地上生長且不可食用的有毒植物,因而並不會對糧食的種植產生排擠效應,一方面它適合種植的範圍為南北緯 25 度,可以使得非洲的乾旱土地獲得利用,或可改善當地的經濟狀況,另一方面它的提煉成本約為 1 桶 43 美元,相較於其他作物的提煉成本以及目前一桶100美元上下的原油,都要來得低廉許多,如果油價持續走高的話,不失為是一項可行的替代能源,一旦建立起經濟規模,也將能夠有效地抑制產油國對於油價的予取予求。

  台灣也地處適合栽種痲瘋樹的緯度,而目前很多農地每年都有一段休耕期,看到這篇文章時,我就在想或許這些休耕地可以藉由種植痲瘋樹來增加收入。然而,姑且不論它可能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根據廣州華南植物園吳國江博士的說法,麻瘋樹對於溫度和環境都非常敏感,並不是在任何地方都能生長、開花、結果。華南植物園中種植了多年的麻瘋樹也沒開過花,更別提結果。可見要將痲瘋樹提煉成生質柴油真正商業化,可能還有一段路要走哩~

圖片來源:中国工业生物技术信息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