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書摘] 承擔特質(Affordance)

  「一個好的工具,其本身的設計重點,已經主動透過形狀、外觀告訴人們應該如何使用。」

from: 創意人生小小哲學/佐藤雅彥(如何出版)

  「User Friendly」,其中的Friendly我想指的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吧!不論是在設計實體的工具也好,或是在設計網站的功能配置上,這樣的道理應該都是通用的,而這也是最近在使用aNobii和ppolis這兩個相同類型的網站時,在操作的過程中所深深感受的。一個網站如果想要想留住使用者的話,直覺的操作介面絕對是必要的,否則就像Trepper在其論文中所提到的,「即使在技術上是成功的,如果使用者感到不滿意的話,網站仍是失敗的」。

3 則留言:

  1. "最近在使用aNobii和ppolis這兩個相同類型的網站時,在操作的過程中所深深感受的。"

    你的意思是它們有高低優劣之分嗎?我沒有用過ppolis,不知你可否詳細說說看?感激:-)

    回覆刪除
  2.  以個人使用的經驗而言,我覺得兩者之間確有優劣之分,例如說如果要在aNobii上新增一本書的話,只需要將isbn鍵進去按Enter就完成了,在使用的過程中,幾乎不需要特別學習;而ppolis,可能是他的野心比較大吧!想要囊括所有類型的收藏品,設計出來的介面並不只是針對書籍,以致於讓人在操作時並不是那麼直覺,常常需要想一下才知道該怎麼操作,光這一點就弱了。如果真的想了解兩者之間差別在哪裡的話,我覺得還是親自下去玩玩看比較清楚啦!

     除了這兩個網站之外,最近突然冒出不少類似型態的網站,像是博客來的松鼠窩、天下的iReading等,不過,目前試用各家書櫃的感覺,還是以aNobii所提供的功能,比較貼近我的需求。

    回覆刪除
  3. Arthur,謝謝你詳細的回應,剛在aNobii上新增你做了"朋友",希望不要介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