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書與我] 踏破鐵鞋無覓處

  由於黎智英在壹週刊上頭一篇《學做生意》裡寫的一句
「給我的思維方法啟蒙的卻不是經濟學家,而是科學哲學家Karl Popper(1902-1994)。」

牽動了我想要一探這位素昧平生的 Karl Popper 到底是何許人也的好奇心,亦驅使著我展開了一段尋書之旅。只是很奇怪哩~我和我的小黑幾乎是跑遍全台北市大大小小的簡體書店,不管是誠品信義、上海書店還是秋水堂、問津堂,都留下了我的足跡,找了好多天就是找不到 Karl Popper 所寫的這一本《開放社會及其敵人》,然而就在我決定放棄繼續尋找的時候,才意外地在問津堂的特價區窺見了它的身影,當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在找書的過程,我就在想這本書算起來應該是經典了吧!雖然可能真的是有些冷門,大部分的人可能連聽都沒聽過這個人,但各家簡體書店所針對的主要客群不就是文史哲的研究者,難道都不會進這樣的書嗎?當然答案是有,我在幾家簡體書店的網站搜尋的結果,確實都可以找到它的蹤影,只是不是顯示缺貨就是去了才發現有進過但是賣掉了,架上並沒有現書。

  或許是成本的考慮吧!簡體書店從大陸進書在運送上似乎都是走海運,所以如果想要訂一本書,可能得等上個45~60天,有時還會跟你說訂不到。也因為訂貨的日程冗長加上沒辦法退書,他們在抓數量的時候也都比較保守,就算一本書賣相很好,一進貨就銷售一空,即使立刻追加,也要等一個半月之後才能再度上架,這時客人搞不好都已經在別家買到或是不想買了。偶爾就會遇到有本書覺得不錯,當場猶豫了一下沒有下手,過幾天回過頭想買,卻再也找不到了。

  當然。每家店都會希望最好能做到JIT、零庫存,一進書就都可以賣光光,只是往往事與願為,然後就可能發生像我今天遇到的這種狀況,書進了卻賣不完,等打到特價了才找到想買的人,或是有些書還有潛在的需求未滿足,卻沒有一家書店想進。說起來,書真是一種特別的商品,每一本都可以說是獨特而不可取代的,也使得這種需求跟供給之間的落差就顯得格外難解決。

  手邊其實也還有幾本暫時找不到但不急的書,就不曉得得等到什麼時候才能入手了。也許某天在書店巧遇,或許哪天去大陸旅遊順手帶回,也可能是坐著船晃晃悠悠兩個月,搞不好隨著歲月流逝,需求就自然消滅了也說不定。結局會是什麼,Time will tell...

2 則留言:

  1. 也不是那麼冷門啦,他是金融巨鱷Soros的恩師,當年在LSE任教,據Soros的說法
    卡爾波普影響了他一生的作為以及思想.
    你有興趣可以找尋Soros相關著作或傳記

    回覆刪除
  2. 我在找資料的過程中,確實也有查到是 Karl Popper 的思想啟蒙了 Soros,Soros所寫的兩本書《全球資本主義危機》、《開放社會》當中也有提到,書我是有其中一本,只是還沒看的書實在太多了,還沒看到那一本...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