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讀讀書] 慢慢來/比較快

書名:慢慢來/比較快
作者:九把刀
出版社:春天
出版日期:2007.10
a's評價:★★☆

關於九把刀

  在談這本書之前,先來聊聊九把刀好了。

  自從看過痞子蔡那部讓他聲名大噪的成名作--《第一次親密接觸》後,不解何以一部貌不驚人的小品羅曼史,竟能擄獲如此高的人氣,難道就只因為它原生於網路嗎?這似乎沒有辦法說服我,從此對網路原生的小說就不存太多期待,兼且敝人在下小的我一向也不太喜歡蹲坐在電腦看太長篇的文字,也因此網路小說從來就不在我閱讀的疆界裡頭。

  直到遇見了九把刀,它的作品也成了我現在唯一會讀的網路小說作品。最早是從同學推薦的《功夫》開始看起的,之後陸陸續續也看完了一二十本他的小說。九把刀算是個非常懂得拿捏說故事技巧的作家,文字的節奏雖然說是屬於詼諧逗趣又帶點Kuso,然而卻又不至於失控脫軌,且能在輕鬆的步調間,讓故事一路順著往下走,使人處在一種亦莊亦諧的氣氛當中,進入了他的故事世界裡頭。說故事的功力一流也就罷了,寫書的速度同樣是挺嚇人了,不過短短幾年的功夫,就出了40本書,而我竟然也在不知不覺之間,就收藏了30本左右他的作品。

  更何況他還不僅僅是書寫得多這麼簡單,題材亦是不限一門,從校園愛情寫到武俠、驚悚,短篇小說寫到長篇小說,最近甚至還寫起散文,雖然並不是每部作品都能滿足我的期待,不過我還蠻好奇他是怎麼辦到的。

  在這許多的作品當中,個人是比較偏愛「愛‧九把刀系列」的「等一個人咖啡」、「愛情,兩好三壞」、「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硬要從裡面挑出一本的話,我想我會投「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一票,我喜歡它的真實性,或許沒有虛構故事的高低起伏,卻很貼近我們對生活的體驗,也許沒有Happy Ending,卻很像在聽朋友講他的愛情故事。

關於「慢慢來/比較快」

  講完了九把刀,這本書的作者雖然是九把刀沒錯,只不過它並不是小說,而是將九把刀為中國時報三少四壯集所寫的專欄文章集結而成的。要是你喜歡《獵命師傳奇》前面的序言,那種無厘頭、虛虛實實的風格的話,那我想這本書應該頗合你的胃口。

  可能因為寫的是專欄吧!寫作的風格和小說的序言頗類似,筆調時而認真時而遊戲人間,這一篇可能還很認真在講著關於網路小說寫作的事,下一篇卻突然又跳到一個純屬虛構的紙箱國去,要是每一篇文章都很認真地去看待的話,不曉得最後會不會反被搞得糊里糊塗,搞不清楚自己現在究竟是在現實還是在虛幻中。

  說實在話,個人是比較偏好像是之前提過《毀掉作家的三句話》,這一類語帶戲謔,像是在吐苦水一樣的評論,往往實在到讓人看了想笑。至於其他那些彷彿有三分認真卻帶著七分惡搞的文章,就好比紙箱國系列,又會讓我宛如丈二金剛一般摸不著頭緒,不太瞭解他想表達的是什麼,越嚼越覺無趣,甚至有點昏昏欲睡。也因此,整體的評價,我想或許用毀譽參半來形容會蠻貼近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