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隨想.me] 關於蘋果日報的一些看法

  在網路上,常常可以看到批評蘋果日報八卦的人,這點倒是不怎麼讓人意外。今天在iReading的討論區又看到了類似的言論,我比較好奇的反倒是這些說蘋果八卦的人,是否有認真地去看過這一份報紙。

  在現實生活中認識我的人,多半都知道我是蘋果的忠實讀者,從2003年5月2日在台灣創刊開始,每天無論如何都會買一份蘋果日報。不諱言它在社會新聞和影劇版的取材上,,包括頭條的血腥畫面等等,確實是有蠻多可議之處的。然而,蘋果的副刊和體育版卻也是我所看過的報紙裡面最豐富的,並非許多人認定的一無是處。

  或許是創辦人本身就不是文化菁英而是服務業出身的吧!黎智英在《我是黎智英》一書中就曾經說過他的辦報哲學
「大多數人去強調『重要的事』,卻忘了『讀者關心的事』。」

而蘋果日報就是以服務業的心態在經營,所提供的就是「讀者關心的事」,在一篇有專業名詞的新聞下面,他知道讀者可能不太了解,會貼心地放上相關名詞的解釋。而以體育版來說,它也很清楚讀者想要看的到底是什麼,如果王建民在大聯盟創下新記錄,你可以一口氣看到 2~3 個版面的新聞甚至是一大張海報,對於球迷來說,這是多麼過癮的一件事,然而在過去卻是不可能發生的。

  我對影劇圈的八卦一向沒有太大的興趣,那疊厚厚的影劇新聞我常常都是很隨性的翻過,只是單就八卦新聞來談的話,對照過去其他幾家報社發生過的一些事件,我並不覺得自由時報甚至其他報在這點上會差到哪去,只不過也許是樹大招風或是該說是花名在外吧!很多人也都是以道聽途說的既定印象去論斷一份報紙,卻不願或不肯用自己的眼睛,親自去檢視看看裡面到底是什麼料。

  要批評別人當然是很簡單,這又讓我想到九把刀的新書《慢慢來/比較快》中的一個故事
  「幾年前,大陸年輕網路作家韓寒剛出道時引起一陣旋風,他的言辭鋒利跟他的銷售數字同樣叫人驚訝。某次在新書發表會現場,一個老教授舉手發言,長篇大論了網路文學的淺薄與空洞。
  只見韓寒接過麥克風,冷冷問了一句:「請問我這本書的主角名字是什麼?」
  老教授獃住,支支吾吾答不上來。
  韓寒不屑道:『沒看書就閉嘴。』」

這樣的狀況並不少見,只是我自己是認為「禍從口出」,不管是要批評或是引用任何一件事之前,都應該做點功課,多了解一些。否則,這樣的批評除了暴露自己的膚淺以及滿足一時的痛快之外,建設性何在?

-----------------------------------------------------------------------------
[延伸閱讀] 九把刀/
毀掉作家的三句話
九把刀在這篇文章中,談了許多關於文學批評的事,蠻值得一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