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書與我] 會為你的書包書套嗎?

  不曉得大家會替你的愛書穿上衣服嗎?根據 aNobii 的討論,大部分的人好像都不愛,甚至有些人還會認為那只有小學生才會做吧!以前我也不會,倒也不是怕被人家說是幼稚或是像小學生,純粹是覺得沒必要,所有的書裡頭大概只有漫畫,才有那個榮幸穿上閃亮亮的書套,只不過那個書套也不是我買的,而是以前常在光華新瑞買書,書店送的,想說不用的話那個書套也不知道要放哪裡,丟掉又有點浪費,乾脆套上去還比較省事。

  用書套可以讓書常保如新當然是不錯,只不過還是有一些缺點,像是我的漫畫有點多,數量多到櫃子放不下,那些多出來的漫畫,橫著放找不到書擋,疊著放的話,常常稍微碰一下,整落書就砰地一聲垮下來,很奇怪哩~~好像只有漫畫會這樣,一般圖書包上書套卻不太會,不知道是不是表面積比較小的關係,底盤不夠穩。

  會想到要包書套,主要是因為有一陣子常常帶書出門,可能是背包太大吧!裡頭裝的書像坐不住似的,在包包裡面翻來滾去,沒多久整本書看起來就舊舊的,尤其是封面做過亮面處理的,那更是慘不忍賭,讓人有點 Orz。也因為這樣,才會一本一本乖乖包好書套。

  由於常常買書套的緣故,我發現一件很弔詭的事,一般大家在書店看到的書,多半都是以菊18開為主,尺寸是 21.0cm X 14.5cm,標準規格是這樣,不過各家出版社印書的時候,往往沒有要求到那麼嚴格,有時候你會覺得很傻眼,相同系列的書排在一起,竟然不一樣高。而書套上面標的都是書高,意思是21.0公分這個尺寸會是所有的書套裡面賣最好的,然而有時去書店或是文具店買書套的時候,往往會發現不管什麼尺寸都有一些,唯獨缺了21.0公分的,更糟的是,可能連跑好幾家都缺貨。

  文具店到底知不知道21.0公分是最常用的大小,這一點讓我很納悶,按理說這在進貨、叫貨的過程中應該都會發現才對!是因為書套沒有什麼人用,所以暫時缺貨無所謂,沒有必要保持安全庫存量嗎?還是說店員根本沒注意到這件事,覺得有其他尺寸的書套就行了,少了21.0公分也沒關係?

  當 7-11 的POS系統,已經開始算計起氣溫對銷售的影響,只要氣溫一升高,就知道飲料、冰棒等立刻就要趕快進貨,Wal-Mart 打算用 RFID 來同步管理銷售、庫存的時候,很多比較大型的文具店,多半也都有用掃描器在結帳了,只是文具店的條碼機卻連書套缺貨都不曉得,即便是這樣,文具店仍然是生意興隆,分店一家開過一家!做生意還真是一件有趣的學問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