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Sports] 再談亞錦賽

  昨天看蘋果日報還是可以看到一些網友對於教練團調度的不滿,我可以理解很多人的不平,明明就是快要到嘴的鴨子,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牠飛走,那種心情確實很嘔。然而,誠如球評蔡明里在《大老二的遺憾》一文中說的:
「完全用結果論來批判,其實不盡公平。」

今天如果耿伯軒上去的結果不是提油救火,而是大殺四方的話,或許隔天大家會看到的就不是這些謾罵,而是一堆歌功頌德、英明神武的文字了吧!

  以郭泰源之前在誠泰擔任總教練的實績來看,個人以為他任這個總教練當之無愧,像亞錦賽這種短期決戰的賽制本來就受到很多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以一場比賽論斷一個教練的好壞,未免失之武斷。

  更何況,以過去看國際賽的經驗,包括徐生明在內的幾位老教練,在調度上更是保守,而且心態上也有很多不足之處。比如說 1992 年巴塞隆納奧運金牌戰對上古巴,你可以從比賽的進行中,完全地感受到中華隊以拿到銀牌為滿足,彷彿戰勝古巴是一種奢望,半夜爬起來加油的我就像是個呆瓜一樣,我拒絕再看到這種沒有鬥志的比賽。

  運動比賽並不是只有老謀深算的勝敗算計,輸球無妨,但請讓我看到你想要贏球的態度與渴望,這才是運動比賽最可貴的。總教練這個職位,我支持讓一些新面孔來試試看,尤其是去年亞洲職棒大賽,帶著 LaNew 熊到東京去,打得日本羅德隊嚇出一身冷汗的洪一中,資歷或許不太夠,但我相信他是有那個能力更有那個意志,讓我們看到中華隊也是能登頂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