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旅‧遊] 去北美館看公仔

  11月中就在報紙上聽說海洋堂要在臺北市立美術館辦公仔展了,只是人擠人的場面始終不是我樂於參與的,也就不急著在第一時間去看展,一晃眼過了一個多月,想想人潮應該消化得差不多了吧!於是,找了個應該沒什麼人的上班日下午,拉著朋友一起看公仔去了。

  說到北美館,雖然以前唸書的時候,常常坐著公車經過,然而實地造訪這還是頭一遭哩~~第一次來,當然會想拿出我隨身攜帶的 S3 拍點東西留念囉!只是美術館重地,裡頭多半是不太可能開放攝影的,那就....拍拍外面這些放在公共空間的雕塑品好了,我欣賞藝術品的慧根是淺了點,看了半天也講不出什麼所以然,放上照片讓大家自己鑑賞吧!



  門票是30元,只不過我們到了現場才知道隔一天星期六開放免費進場,查了一下,官方網站是有寫「週六17:30至20:30免票參觀」,想省錢的人倒是可以考慮,個人則是寧可花個30塊,只求享受一份不受打擾的看展樂趣。

  展覽名為「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主角當然是海洋堂的公仔,什麼御宅族文化不過是聊備一格,第一區主要是兩面排列著扭蛋,看起來很壯觀的牆,只是細細的看完一輪才赫然發覺,海洋堂出品的扭蛋,我竟然連一個都沒有,想想我買的似乎都是 BANDAI 他們家的居多,看改天要不要也請 BANDAI 辦個公仔展,相信規模一定會更大。

  一般來說,去轉扭蛋或是買盒玩時,幾乎都不是以收集為出發點,而是很隨興的看到哪支喜歡就買哪支,並不太會去留意是哪一家出品的,也因此對於海洋堂的名號,聽當然是聽過,然而印象倒是模模糊糊,約略記得是一家以精緻出名的製造商。當初去東京玩的時候,也曾經考慮過要去秋葉原的海洋堂 HOBBY LOBBY TOKYO 朝聖一下,只不過行程跟著團體走挪不出時間而緣慳一面,會想去北美館看這回的展覽,有一部份的原因也是為了彌補這份遺憾。

  走過扭蛋長廊,公仔的尺寸也長大了,這一區主要是以機器人動畫、人攝的系列為主,目測的尺寸應該是從6吋到18吋都有吧!還有幾尊是等身大小的尺寸,包括村上隆這尊以50萬美金售出的「Miss ko2」(現場的應該是複製品吧!)。

  提到村上隆,第三區另外有個他和BOME所共同設計的公仔專區,裡面還附設了一個輔導級的小房間,沒錯!真的就是輔導級,並沒有看到村上隆另外兩尊常和 Miss ko2 擺在一起的大奶妹跟豆漿弟,展的東西完全不會讓人產生任何的遐想(想像力太豐富的人除外),看完我還跟朋友抱怨說,這有必要另闢一室嗎?只是沒想到這樣的程度就可以驚動議員特地去北美館抗議,也難怪連一些明明不太限制級的漫畫,都要多一個爆醜的紅圈圈了。

  村上隆所設計的一系列公仔,說實在的完全不對我的胃口,也不太能理解 Miss ko2 為什麼可以賣到50萬美金,想來想去或許只有藝術兩個字可以解釋吧!不過,個人倒是蠻喜歡他跟LV合作的這支廣告,繽紛的色彩加上日本動漫畫的元素,配上輕快的音樂,給人一種百花齊放、挺春天的感覺。


Louis Vuitton "Superflat Monogram"

  除了Bome,其他還有一些原型設計師的展區,只是名字都沒記起來,唯一記得的只有以山口式可動聞名的山口勝久,那一區展示了很多櫃,裡頭放了諸如Eva初號機、TORO貓等搭載山口式可動關節,這也是我第一次見識到山口式可動的威力,以往的模型往往只能做一些很簡單的動作,但經過山口勝久的改良,海洋堂這一系列的可動式模型能夠做出一些甚至連 18 吋人偶都不見得做得到的動作,也難怪能夠受到這麼多人的青睞了。

戰利品

  大概花一個多小時就把展覽逛完了,裡面的是展品只能遠觀又不能褻玩,有種搔不到癢處的感覺,口袋裡的小朋友蠢蠢欲動地在外頭的道具店交易了幾座戰利品。

1. 山口式可動 Saber

  會買這隻的最大原因是便宜,原價同樣都是2499日幣,但相對於黑版 Saber 680 元的價格,400元顯得親和多了,當做山口式可動的初體驗應該是蠻適合的。

  回家小試了一下,可動範圍確實讓人驚異,只不過摸了半天,對於關節的調整還是不太順手,很怕自己太粗魯,一個不小心就把手腳扭斷,那就糗了。



2. メカ娘 Vol.2

  哈哈~會買這隻的原因還是便宜,這系列出來蠻久了,只是一般售價都是 200 元左右,實在買不下手,這回看到竟然比樓下的FF Q版還便宜,當然是收了...^Q^



3. Final Fantasy Trading Arts Mini
 - Vann -

  運氣不錯,一盒就中我想要的前兩順位之一,FF X的Vann,Lucky!!!


PS. 太小隻,S3 好難對焦,焦距有點跑掉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