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讀讀書] 大前研一‧想做的事就去做

書名:想做的事就去做
作者:大前研一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02.8
a's 評價:★★★

  稍微算了一下,這應該是我所看過第 6 本大前研一的書了!有看過我前面一些文的人,就知道我對他的書評價並不算好,講到這裡也許有人會想吐嘈說:「既然這樣,那幹嘛又挑他的書來讀!」,說的也是,書架上也確實還有一缸子書還沒看,即使將大前研一的書都剔除掉,也不至於落到沒書可看的境地,然而大前研一的盛名,對我來說仍是一個未解的謎,一個人得享盛名其中必有道理,想想每年全世界有這麼多大公司老闆邀請他去演講,總不至於全部都讓他呼嚨過去了吧!

  話雖如此,但前面胃口已經被打壞了,手邊仍有好幾本是買了都還沒看過的,卻實在提不起興致看他的書。之所以會起心動念想看這本《想做的事就去做》,單純是前幾天去山外圖書閒晃,在平台上發現大陸新出了一本大前的書--《我的人生哲學》,怪哉~怎麼好像沒聽過這一本,稍微翻了一下目錄,我心想這八成是「想做的事就去做」吧!

  回到家,硬是從書堆裡頭把這本書翻出來,一查之下,嘿嘿!果不其然就是它。既然都拿出來了,索性就把它看完吧!否則現在不看,下一次再翻出來也不曉得是民國幾年了;而且根據這一陣子看書的心得,我發現從日本翻譯過來的書,往往都不用花多少時間就能看完,這樣看來機會成本也不大,那就看吧!

  也因為前幾本書的經驗,這回我學乖了,決定不再將大前研一寫的書,當做是嚴肅的商管書來看待,而是改用一種看散文、小說的心情來閱讀,不特意去期待它能有所回報。雖然沒有刻意去比對,不過從內容來看,我真的覺得它跟《OFF學》有很多類似的地方,然而在閱讀的過程中,卻少了在看《OFF學》時的一股憎惡感,心態的轉變還真的是會影響到看書的感覺哩~

  而從這本書也終於能夠瞭解,當初在師大遇到的那個人,為什麼會說大前研一臭屁了,一個人從頭到尾重複地說著,自己活到 58 歲已經活夠了,未來還有 20 年可活,卻想不到有什麼事是想做還沒做的,這話聽起來不是挺欠揍的嗎?對很多人來說,或許會將這樣事業成功又能兼顧玩樂的人生當作是終極目標。這本書可以說是徹頭徹尾地歌頌著資本主義的價值,然而看到這一段,我腦袋裡想的卻是,錢賺夠了也玩樂夠了,就真的此生無憾了嗎?

  單就這一點來看的話,我認為 Bill Gates 的格局要比大前大多了,起碼他知道即使從微軟退休,即使已經衣食無虞,這世界上仍然還有很多事情值得他去做、去忙碌,而不是像大前在感嘆著無事可做,只要他願意,我想很多非營利事業都會希望借重他管理顧問的專長吧!倒也不是說自我滿足不重要,只是覺得還有其他直得努力的價值,既然行有餘力,何妨撥一些出來助人呢?

  最後,還有一個會讓我看了覺得想笑的地方,那就是這本書又一次提到了「租房子還是買房子?」的老梗,看了 6 本書就有 3 本談到這個話題,真不知道是這件事真的非常重要,需要一提再提,還是有其他原因?不過沒關係,我已經把它當作是大前研一的招牌菜了,即使下一本再出現,也嚇不到我的!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