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隨想.me] Wii初體驗

  2006年11月19日任天堂的新遊戲機 Wii 正式上市,旋即以黑馬之姿踢下 PS3 以及 XBOX 360 奪下了這一代遊樂器之王的寶座,也在全世界掀起了一波 Wii 熱。只不過,Wii 是紅了一年多,我卻始終是在這波熱潮的外頭看熱鬧,不管 Wii 有多好玩都僅止於聽人家說的。直到昨天,總算是一償宿願了,剛好有個朋友買了一台 Wii ,就跑去玩了2個小時,只是說實在的,滿足感並沒有想像中得大。

  雖然只接觸了短短的時間,不過還是來說說我的試玩心得好了。Wii Sports 我想應該也是很多人第一款接觸的 Wii 遊戲吧!將裡面包含的六個運動遊戲很快玩過一遍,單就遊戲本身來討論的話,這種程度的遊戲對一個玩家而言,實在是很陽春、沒有特色。

  想想一個棒球遊戲只需要投球和打擊,那是什麼年代的事了,更何況每個遊戲都不夠完整,棒球只有3局而高爾夫只有3個洞,連最基本的局數都達不到,更別提其他更進一步的設計了,與其說它是遊戲,我倒覺得更像是 Wii 的體驗或說是測試軟體,只是專門用來讓人體驗 Wii 特殊的體感操作的。

  Wii Sports 設計簡略的原因我猜應該有兩個,一是為了搶市,畢竟體驗操作並不是什麼非常難的技術,應該不是只有 Wii 才做得到的技術,像 PS3 的 Liar 也已經做到能用搖桿的晃動來操縱飛龍了,也因此 Wii 在上市之前必須密而不宣,免得讓對手提前知道反被倒打,當然也就不可能像其他遊樂器一樣,在上市之前大肆宣傳自己有什麼優勢,只是也不能只顧著趕快把主機推出卻沒遊戲可玩,盡可能在短時間內完成一個簡單卻能充分展現新操作方式魅力的遊戲,便成了權宜之計。先求出奇制勝在市場上佔得先機,至於複雜的遊戲則可留待之後慢慢完成。

  再則,Wii 所主打的客群本來就不是只有資深玩家,它還有一個戰略目標是要將原本不玩遊戲的族群也一網打盡,除了體感操作之外,「老少咸宜」會是 Wii 遊戲的另一個特點,設計陽春的遊戲也許更容易為婆婆媽媽們所接受吧!

  大概玩了3款遊戲,個人覺得 Wii 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撇開遊戲性的加強不談,體感在設計上也仍有一些不足之處,動作並沒有想像中確實,玩拳擊不像在打拳倒更像是在打太鼓,而且運動量也沒有預期中大。

  說了那麼多,好像會讓人覺得 Wii 不怎麼好玩,其實也不至於啦!以遊戲玩家的身份來說,不諱言是有點小失落,然而這畢竟是一種新鮮的遊戲方式,光是能夠起來動一動,而不是只有動動手指當個沙發馬鈴薯,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只是一開始也有很多不夠好的地方,起碼目前是就還沒有看到一款殺手級的軟體,有待遊戲廠商開發的玩法也還很多,真的希望 Wii 不是只有操作方式吸引人,在遊戲性上也一樣要有讓人驚豔的表現,像我就還蠻期待實況野球在 Wii 登板的,也期待它能讓我流很多汗,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