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讀讀書] 吸血鬼獵人D

書名:吸血鬼獵人D
作者:菊地秀行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03.5.14
a's 評價:★★★

  雖然說一直以來都沒有正式拜讀他的作品,不過對我而言,菊地秀行這個名字倒也不陌生。過去陸陸續續也透過了魔界都市、魔界學園、退魔針等等,以他的作品為基礎所改編的漫畫來認識這位作家。同時也因著這些漫畫作品而產生的喜愛,自然而然對於原著小說始終存在著興趣,而這一本吸血鬼獵人D,正是我接觸菊地秀行文字作品的第一回。

  我和菊地秀行的緣分似乎都和動漫脫不了干係,吸血鬼獵人D這個名字,最早也是從同名動畫知道的,不曉得這是不是可以稱之為人狼後遺症,自從興沖沖看過人狼這部同樣備受推崇的動畫,卻被悶到不行之後,對於這些所謂的名作就很難提得起興致,以致於即使它有許多網友背書推薦,手邊也有現成的DVD,我卻到現在都還沒有什麼動力想去看這部動畫!

  興許是當初對它的期待太高了吧!看完之後,說實在的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當然有一部分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被書籍突兀的排版一再打斷閱讀的節奏吧!常常會突然搞不清楚現在到底是誰在講話,我很好奇是日文版本來就是如此編排的呢?還是說是中文版在排版上出了問題,好比說194頁的這段
「『放著吧。我會搬。』
D發現她步履蹣跚而說了這句話,『不用你管!』
連自己也吃了一驚的粗魯聲音--和淚水一起爆出。」

看完之後,你能立刻分辨哪一句是D講的,哪一句又是朵莉絲講的嗎?在加上翻譯在戰鬥場面的敘述上常常出槌,伯爵和D最後的那場大決鬥,勝負究竟是怎麼分出來,到現在我還是一頭霧水,也因為常常需要回頭去確認內容,一本250頁竟然讓我花了比看一本金庸小說還多的時間才看完,這實在算不上是什麼愉快的閱讀經驗。

  至於另一個原因,也許是出在這本寫於1983年的作品在動漫界所掀起的影響實在太廣了,以至於很多內容都讓人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除了上面說過那些改編的作品之外,不意外地也包括了吸血鬼漫畫,甚至是九把刀的獵命師傳奇都可以看到它的影子,就連很多不是吸血鬼系列的漫畫或多或少也吃到它的口水,比如說朵莉絲和丹兩姊弟相依為命的這個橋段,在M.A.R魔兵傳奇、聖石小子等作品都出現過。

  當橋段一再被重複使用,不可否認地建立了它經典的地位,如果你過去從未接觸過類似題材的作品,或許仍然可以跟著劇情大呼過癮。然而卻也間接磨損掉作品的新鮮感,在品嘗過太多發揚光大的作品之後,再回過頭來咀嚼這部作品,卻讓它顯得有些了無新意,這還真是一種既真實又奇怪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