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隨想.me] 安靜似乎是今年選舉的特色

  又到了選舉的季節,當大家都為了物價頻頻上漲而唉聲嘆氣的同時,兩大政黨也為了一些無迫切性、無甚建設性的話題,在各大電視、報紙等媒體上激烈交鋒,如同往年一般,公益廣告也在這個最需要提醒選民執政黨政績的時候頻頻登場亮相,就怕大家不知道他們是有在做事的。這樣的選舉現象,相信大家應該也都不陌生才對!

  這次的立委選舉是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就是這段時間如果你既不看電視新聞,也不翻閱報紙的話,你可能完全感受不到選舉將近的氣氛。馬路上既沒有喧騰的旗海,也少了嘈雜惱人的宣傳車,這大概是我目前所能夠實際感受到,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唯一好處吧!

  還記得那年正在狂K書準備考研究所的時候,很不巧剛好遇上選舉,每回都讓窗外宣傳車那些「請支持XXX,拜託...拜託...」的喇叭聲給吵到快抓狂,我都很想拉開窗吼道:「哩麥擱吵阿,拜託...拜託...」。真不知道這種狀況,純粹是不景氣之下的特例呢?還是因為「小選區」、「當選人唯一」所帶來的特殊效應?抑或是選舉未進入白熱化的暫時性現象。個人倒是非常期待它能夠成為未來選舉時的常例。

  只是我也蠻好奇,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狀況?也許是因為每個選區只取一人吧!宣傳車的目的往往不是為了形象而是為了知名度,希望透過重複的效應,讓選民能夠在無意識當中記住這位陌生人,畢竟你去投票的時候,怎麼也不可能會投給一個你完全沒印象的陌生人,透過吸取一些游離票,搞不好有機會吊車尾選上。

  然而,現在是一區只有一位可以當選,無形之中也縮減了僥倖的機率,必須在兩為有政黨挹注的候選人之間異軍突起,光靠提高知名度似乎很難殺出一條血路,不知道這會不會是各候選人之所以放棄傳統競選方式的原因。這樣一想,我就蠻擔心這樣的選舉制度是不是也間接地促成了兩黨政治的茁壯,反而抑制了一些小黨或是新血輪的出線機率,也削弱了制衡的力量,真要如此演變的話,可能就不是什麼好消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