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書摘] 再談選舉噪音

  前幾天談到選舉噪音,或許是選舉日期越來越逼近了吧!偶爾總還是零零星星會聽到一些,不願放棄虐待選民耳朵的宣傳車,正用那高分貝的喇叭,聲嘶力竭地在做最後的掙扎,當然如前文所說,和往年的此起彼落相比,這已經可以算得上是安靜了。

  剛好這幾天正在讀的《叔本華論文集》,裡頭就有這麼一篇專門在討論噪音,叔本華在提到噪音的時候是這樣子說的:
「幾乎可以把它列入第十一戒,噪音之可憎、惱人,由此可見一斑。噪音不但會中斷我們的思想,甚而也有破壞作用,可說是所有的中斷中最要不得的東西。」

叔本華最痛恨的噪音是馬鞭的響聲,他認為那種無謂的噪音會扼殺一切思考,甚至主張應該把製造這些噪音的人,抓來打五大板,讓他們知道警惕。

  這點我完全認同,其實選舉噪音又何嘗不是呢?雖然口口聲聲都是為民喉舌,然而當你想專心讀書的時候,它卻可以完全不顧你的權益,任性地喧嘩,轟炸你那渴望安靜的腦袋,這不是很弔詭、很諷刺嗎?更令人厭惡的是,它無孔不入,即便你躲進圖書館都無法閃避它無情的攻擊,卻又拿它無可奈何,這大概也是選舉文化中,最讓我痛恨的一件事吧!

  只是這樣的行為到底能不能發生作用呢?我想沒有人說得準吧!更別說這些人即便是真的當選,之後能為人民做多少事情,也是個大問號吧!兩者相權之下,我倒覺得應該立法嚴格禁止這些選舉噪音,讓大家的耳根子可以清靜一點,也還給需要腦袋思考、閱讀的人一份清靜。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