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讀讀書] 10年前的棒球視野...

書名:棒球視野
作者:黃承富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1996.2
a's評價:★★☆

  這是作者黃承富將其在1990年代前半,散見於報章雜誌(包括民生報、「龍族」雜誌、「俊國棒球」雜誌等)上的棒球文章,加以彙集收錄而成的一本書。內容上主要是以當時日本和台灣棒球界所發生的一些人事物為主,在180頁左右的篇幅中,總共收錄了有62篇的文章。或許是因應媒體特性而撰寫的稿件吧!部分的文章與其說是棒球評論不如說是新聞報導要來得更恰當,而有一些則是比較偏向趣聞的性質。此外,從頁數和文章數的比例,其實也大概就可以推敲出每篇文章都會偏向短文的形式,再加上當初就不是以出書為前提所寫的,可以說是沒有一個足以聚焦的主題,一個短篇接著一個短篇地讀下來,由於沒有連貫性,或多或少都會有斷斷續續的感覺。

  這本書是1996年所出版的,經過了10年的演變,整個棒球環境已經出現蠻大的改變,包括野茂英雄、鈴木一朗等日本球星大舉赴美挑戰大聯盟、台灣職棒的簽賭案等,如今回頭來看這樣的一本書,遙想起當初中華職棒剛剛成立的盛況,約莫是我初接觸棒球領域開始啟蒙的年代,想想還真的是有種懷念的味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