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隨想.me] 明牌

  或許是因為曾經在證券期貨業待過吧!三不五時總是會遇到一些找我詢問股票明牌的親戚朋友,我一貫的回答都是「不知道」。一來當然也真的是不知道,雖然偶爾還是會耳聞一些明牌,一般來說我對「明牌」真的是沒什麼興趣,曾經有一兩次,任職研究員的同事看著線型大力鼓吹某支股票,結果都是小賠收場,而這也是我不聽信及推薦明牌的主因。再則是類似這種報明牌的事,往往都是標準的「有功無賞,打破要賠」,沒事又何必找自己的晦氣呢!

  我是一直都很納悶,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明牌好報?今天在看「股票作手回憶錄」的時候,突然間想通了,姑且不論一些像是助人為快樂之本這類的社會性因素,報明牌的人這麼熱心,難道會沒有所求嗎?營業員或許是為了業績,那特意報明牌給營業員的人又是在安什麼心呢?我想這些投顧老師或是營業員之所以這麼喜歡報明牌,不外乎就是希望所有聽到明牌都會進場跟著指示操作,這樣一來,只要信眾一多,明牌就真的變成明牌了,只不過這並非是研究人員的鐵口直斷,而是所有聽信明牌的人所造成的,可說是一種「自我實現」的效果。如果報明牌給你的人,在你之前先行進場佈局的話,這下他大概已經名利雙收了吧!

  當然還有另外一個理由,是「股票作手回憶錄」裡面所說的,報明牌的大戶手中可能握有大量的股票難以脫手,因此利用放假消息或是明牌給營業員的方式,讓不知情的投資大眾來幫忙出貨。跑得快,或許還有機會賺到一點,跑慢了大概就住進套房了。除非明牌是你放的,否則你永遠不會知道那些在號子裡四處流竄的明牌到底是來自何處,目的又是什麼?不過,我深信「免費的往往也是最貴的」,要賺錢就不能偷懶,還是自己乖乖研究比較實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