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隨便聊] M型社會是醬子用的喔...

  打開報紙財經版心中充滿了納悶,怎麼到處都是M型社會,日本或是美國我不敢說,但是台灣真的步入M型社會了嗎?這也是我一直感到很疑惑的。直到看到Gewitternacht的這篇沿街叫賣的「M型社會」,才用數據證明了媒體在引用上的隨便。

  對我來說,「M型社會」這本書只是一本匯集了許多外國學者論述的精華篇,只是大前研一給它起了一個算是響亮(算嗎?)的名字,於是就像蝗蟲過境似的,報章雜誌到處都看得到這四個字。綜觀美日,M型社會的消費型態之所以會形成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要有低價供應民生用品的商店,美國有Wal-Mart、日本有百元商店,台灣有什麼?這是消費分配的問題,在收入總額不變(甚至是倒退)的前提之下,如果沒有那些低價的民生用品,就撐不起所謂的新奢華商品。況且當人人都在擔心物價飛漲的同時,又如何會有M型社會生成的空間?

  而所得的M型,這個部分「賣命工作的誘惑」一書有些很精闢的論述,該書作者認為網路網路所帶來的新經濟,為有能力的人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會,使得他們從新經濟中取得極高的身價,然而因為日常性的工作逐漸外包到其他國家,卻也造成大多數的人必須接受薪水不高的工作。而這也是所得向兩端靠攏的原因。當然,上面提的都是美國的狀況,會在台灣發生嗎?有待後續的觀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