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讀讀書] 男人比不上儲金簿

書名:男人比不上儲金簿
作者:江書齋(韓)
出版社:茵山外
出版日期:2006.12
a's評價:★★★☆

  書名取得挺聳動的,第一印象會直覺是在談男女之間對於「錢」的看法,甚至覺得應該會是一本詼諧的作品,只是卻有朋友告訴我說,這個書名明明一看就覺得是在講儲金簿,是這個樣子的嗎?.....嗯,可見相同的書名經過不同人的眼睛來看,似乎會有迥異的解讀哩~~事實上,這本書也真的就像朋友說的是專注在「存錢」這件事。

  內容有點像是日記(或者該說是月記?)的形式,記錄著她是如何在3年內"存"到1億韓圜(書裡面是以1:30換算為300萬台幣,只不過我還是覺得用1億韓圜這個數字比較有作者所說的那種目標導向的感覺...),其做法算是「我11歲就很有錢」這本書的實證版甚或可以說是究極版。其間也抒發了在這段艱苦的存錢過程當中,由一個原先錢到手非得花掉的拜金女王變身成錙銖必較的小氣女神,在金錢觀上所產生的轉變。雖然作者當初是將目標讀者設定為女性,封面也設計得挺女性化的,只是我是覺得裡面所探討的課題,其實並不具有性別上的隔閡,不論是男性或是女性應該都可以從這個故事中得到一些體悟,重新思考一下過度消費的適當性。

  這個存1億韓圜的計畫之所以能夠成功,當然不是只靠儲金簿(指的應該是定存單)就可以達成的,其中一個成功要素是以一個月7萬塊的薪水而言,作者的薪水並不算低,然而這樣高的薪水,在工作5年之後,她的存款卻僅有20萬元,而這件事就是讓她從不斷工作不斷消費的老鼠迷宮中醒覺的當頭一棒。由於不擅投資,她就選擇「存錢」作為積累財富的手段,放在身邊的儲金簿也時時提醒著她該攢節以達成目標,而這不正是很多教人成為有錢人的書裡面的Step 1嗎?當然,除了拼命節省外,光靠存款並不足以達陣,Step 2就是她開始嘗試讓自己的工作量增加為兩倍甚至三倍,最後不用說大家也知道--她順利在3年內存到了1億韓圜。故事如果只是這樣就落幕,似乎有點太夢幻了,事實上這個3年計畫也讓江書齋付出了代價,包括為了瘋狂工作,漸漸與朋友疏遠、為了存錢,變成小氣鬼、一天睡不到幾個小時的生活,讓自己的健康亮起紅燈等。或許就像鋼之鍊金術師裡說的「等價交易」,想要快速累積財富,似乎總是不可避免得拿一些東西來交換,並無法永遠像「我11歲就很有錢」說的那麼美好,財富與生活該如何取捨?是我闔上書之後開始在咀嚼的。

  最後,來談談數學問題。由於故事大致上是以逐月推進的方式陳述,但是日期和金額卻總是讓我兜不上,明明說一個月存5萬,怎麼存了4個月卻可以存到25萬,這兩組數字之間似乎並不存在函數關係,這是一個我覺得在校對上比較不嚴謹的地方,既然那個數字沒什麼參考性,到後來也就索性不去看了,不過倒是不會對閱讀造成什麼妨礙,算是個小bu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