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讀讀書] 再談「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

順帶抱怨一下,台灣球迷大概受了Money Ball (中譯本:魔球—逆境中致勝的智慧)的影響,覺得經營球隊都該學習奧克蘭運動家隊和Billy Beane,省吃儉用簽些俗擱大碗的潛力股或地攤貨,打出好戰績才真正值得尊敬。

from: 21世紀少年的開戰時刻

  對我來說,「魔球」這本書講的倒不完全是21世紀少年說的這樣,花小錢而能打出好戰績當然值得尊敬,畢竟並不是每支球隊都能擁有充足的資源,這樣的狀況在職場上似乎也常常會遇到,如何將手上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效能才是重點。

  職業運動的經營說來好像很複雜,說是複雜是蠻複雜,說簡單也挺簡單的,唯一的法則就是吸引住觀眾。你可以用優異的戰績吸引觀眾進場,運動家是一例,戰績不好的,像舊金山巨人也是可以靠著Barry Bonds之類的傳奇球星來創造票房,當然也有像洋基、紅襪這種兩邊都吃的。問題是要往哪邊靠,和球隊所在的市場也是有一定程度的關係,紐約、洛杉磯這種大城市的球隊,當然就得用華麗的陣容打出華麗的戰績才能滿足球迷的胃口,沒打出應有的水準,接受指責也是應該的。像是洋基這樣的球隊,每年花大把銀子找來的,都是那些過去有優異成績的所謂明星球員,這樣看來軍容壯盛的組合或許能夠帶來票房,然而從戰績來看,真的有 那麼好用嗎?看看這兩年,幫洋基撐住場面反倒是一些從農場出來的年輕球員,像是王建民、Cano等人。這就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有錢不是罪惡,但能不能花得合理,我覺得才是有待商榷的地方。

  至於小市場的球隊,你不能總是期待他們能夠年年演出大驚奇,如果有錢的話,誰不想想穿戴名牌呢?既然口袋空空,能用Lubanten穿出一身體面,不也該得到些掌聲,以花錢的合理性而言,運動家無疑地是樹立了一個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