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2日 星期日

[書摘] 搭上DRM的合法P2P下載真的做得起來嗎?

彼特洪流(BT)所面臨的最大阻礙,其實是來自數位版權管理技術(DRM)。消費者透過彼特洪流所付費下載的電影,在還沒「啟用」前最多只能存在電腦中30天,一旦開始播放,則必須在24小時內看完,否則影片將無效。

from: 數位時代 No.152

  透過BT平台,使用者可以自BitTorrent上合法「租賃」電影,每次下載費用則視新舊而分別為3.99美元(合台幣約130元)及2.99美元(100元左右)。而所謂的「租賃」就是加上了上述的DRM技術,規則與平常租片的習慣大致是符合的。只是,誰會想利用這樣的線上下載服務?

  以收價來看的話,這個價位可以說比去百視達租片還貴。載下來的影片看來會是採微軟的WMV格式,上官網去看了一下,以300壯士而言,單檔大小約在1G上下,以Divx的壓縮技術來說,這樣的大小要達到DVD的畫質,基本上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或許畫質無虞,但一部DVD-Video所包含的也不是只有高畫質,還有其他包括AC3或是dts音效、多重字幕等,這些不曉得下載的影片是否能完整提供?或許有人會說,你從網路上非法下載來的還不是品質差不多的東西,只是既然都花了錢(算起來還不少錢),我當然有要求更多的權利。而且,別忘了這部影片還只能在電腦上播放,這就表示你很難做到闔家觀賞,可以的話,我想沒有多少人會樂意擠在電腦小小的螢幕前面看電影吧!要如何從房間跨到客廳(或是說把人從客廳拉到電腦前!!?),對於線上合法下載電影來說,恐怕會是一道難解的習題!

  只是一個1G的檔案得下載多久,以我自己使用的8M下載頻寬來計算一下,如果有幸以全速下載的話,大概得花上1024秒(約17分鐘左右),似乎比去百視達租片要快。然而有可能跑這麼快嗎?我想是很難的,一是所謂的8M是不保證頻寬,目前跑到最快也不過500~600K,先不說能不能到達這樣的極速,事實上也不是每個人都使用8M的頻寬,畢竟現在還是以2M為主流,意思是如果你想下載一部電影至少得花上半個小時~1個小時以上,下載時間和出門租片相比之下並不算短。

  再則,BT所使用的是P2P技術,意指所有藉由BT來下載電影的消費者,還得將上傳頻寬分享一部份給其他同時正在下載同一部影片的人。如果,BT平台保證付了錢就一定可以下載完畢的話,使用者一定會想說:「既然是這樣,我又何必分享本來就不多的上傳頻寬給別人使用。」這在非法下載能行得通的原因純粹是互惠,之所以樂意將上傳頻寬分享出來,無非是想快點將影片下載完畢,一旦下得慢了,運氣不好可能會有斷種的問題。當出發點不同的時候,相同的設計是否能夠帶來一樣的效果,是個有待商榷的問題。一旦使用者不願釋出自己的上傳頻寬,就不會產生像「把愛傳出去」那樣的等比級數效應,在效應無法啟動的情形下,BT平台能夠提供多少的頻寬來讓使用者快速下載,這樣的頻寬使用量又是否符合成本的效益?都將成為發展的阻礙。當下載速度無法提升,則下載所需的時間勢必會再拉長。

  上述都是以目前的狀態來談,別忘了下一代的HD-DVD和藍光DVD,也將會在未來幾年逐步佔領客廳,畫質的提升勢必也會帶來暴增的容量,在頻寬增加有限的狀況下,線上影音下載又如何能提供相同的品質?當然,目前還沒有實際看過HD-DVD的畫質,不知道與DVD之間是否存在足以清楚感受的差異,抑或是像MP3和CD一樣,雖說有差異卻又不到足以覺察的程度,這也會影響到日後推廣的困難度。

  以幾近相同的觀賞條件,下載時間不算短且在價格上又不具優勢的前提之下,以台灣生活環境的方便性來說,出門拐個彎可能就有一家百視達或是亞藝影音,再怎麼說都是出門租片要來得更方便,不知道會有多少人需要使用這樣的服務,或許在地大物博、人口稠密度較低的地方,像是美國、大陸內陸會有機會推廣吧!對於了解BT下載的玩家來說都不具吸引力了,就更不用說,有多少人能夠接受以BT下載影片這樣的租片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