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讀讀書] 心靈寫作

書名:心靈寫作
作者:Natalie Goldberg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02.10
a's評價:★★★☆

  從小到大,寫作一向都不是我的強項,也不太會特別想要加強自己的寫作。想當然成為作家或是想靠寫字賺錢,對我來說都是太遙遠的夢,之所以會突然想要練習寫作,純粹是希望能夠透過文字,清楚而有效地表達出自己確切的想法。最早是利用在討論區po文、回文的方式在鍛鍊文筆,最近一年則是藉由撰寫部落格文章來遂行練習的目的,直到在寫碩士論文的時候,才發現這幾年的練習下來多少還是能讓自己有些進步的。只是隨著撰寫部落格的頻率增高,慢慢發覺自己不論是在寫作的方式或是用詞遣字上,似乎都是很固定的。也因此,在我看到這本「心靈寫作」的時候,就很自然地將它買下來了。

  這並不是一本教你寫作Know-how的書,你不可能在看完之後就變成一個作家,不過如果你有實際在進行寫作的話,裡面有很多的狀況是你讀到會感到心有戚戚焉的,它所扮演的角色比較像是你在寫作時的引導者,為你在寫作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瓶頸提供可貴的建議。

  「必須想出辦法讓自己動筆,否則,洗碗盤或隨便什麼能讓你規避寫作的事情,都會變成天底下最重要的大事。」我在看到這段文字的時候,心裡第一個想到的是畢恆達教授在「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一書中所提到的「似乎論文遇到瓶頸,每個人就會自然發展出第二專長。」回顧身邊的同學在寫論文時,似乎也都是這樣的狀況。寫作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撞牆期,恰如Natalie的建議,當初我的不掛名指導教授也是跟我說,論文寫作其實沒什麼,不論你想到什麼就只管往裡面寫,只要每個禮拜甚至每天都能有固定的產出,不知不覺之間論文就成形了,遵照著這樣的建議,我在撰寫論文的過程,倒也算得上是輕鬆愉快。

  而Natalie說「手應當不停地寫」,這點我也蠻能認同的。不管想到什麼只要一直寫,或許寫出來的東西會顯得有點雜亂,但透過這樣的過程,你的想法卻會在筆下逐漸成形。所以,不要一直去想要怎麼寫,直接拿了紙筆就開始寫,等你實際下去寫了,才會發覺其實並不是寫不出來,而是你根本就沒有寫過。

  Natalie所談到的另一個重點「細節」,在「果戈里是怎麼寫作的」這本書中,曾經拿了果戈里的原稿和發表的作品進行比較,對比之下果戈里所寫的原稿粗糙得彷彿是小學生的作文,但當這樣的文字在添加上那些他觀察四周所寫下的描述,以及從四處蒐集來的資料後,卻變得生動活潑起來,完全不像是同一個人寫出來的。透過細節可以豐富了文字的想像力和感染力,讓你像是身歷其境一般,因此要寫出足以感染別人的文字,除了文筆之外,還有就是感受力的部分,你對周遭事物看到、聽到、感覺到越多,自然也能寫出更真實、動人的文字。

1 則留言:

  1. 所謂的「不掛名指導教授」,指的是有指導之實,但不願在論文上掛名(有些是怕得罪指導教授)或者可以說不需要掛名(不缺點數)的教授。

    之所以這樣說,主要是因為個人的畢業論文題目是在某堂課上跟這位老師討論出來的,相較於掛名指導教授,他會比較瞭解我論文的寫作方向與驗證方法,也因此我常會去跟他請教,甚至是請他幫我看論文,只是基於某些原因他不願掛名,故而有此稱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