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新行業] 賣格子!!?

  最近騎車途經師大路的時候,意外地發現古亭國小旁邊冒出了一間新的店鋪,叫做「格子趣」,奇怪的招牌加上奇怪的佈置,不禁令人十分好奇它到底是在賣什麼?走近一看,原來是一種出租格子的新型態店鋪。

  店內裝潢看起來十分簡單,基本上是由一堆四四方方的置物櫃所構成的,而這一格一格的空間就是生意的所在啦!嗯...它就是一間專門出租格子給人寄賣的店,算了一下約有50個直排,共250個位子可供出租。租金是依照格子位置的不同來分的,以最上面和最下面兩排來說,一個月的租金是588元,當然越靠中間價錢也越貴,另外還有三角窗的位置,不過租金我沒有特別記下來。寄賣的物品會有店員負責結帳,只是這麼多格子會不會算錯帳就不曉得了。此外,就是偷竊的問題,店內是有裝攝影機,只是如果東西被偷不知道是算誰的。對於有東西想賣又不想冒自己開店風險的人來說,算是一個值得嘗試的選擇。

  格子大概是長這樣...
看介紹大概是38cm*38cm*38cm大小,要賣什麼、怎麼裝潢甚至怎麼推特賣活動都由房客自己決定,你會看到有些人是很精心佈置自己的格子,有的則只是把東西放上去而已,賣不同的東西也呈現不同的風格。我倒是蠻期待以後去會看到那種能讓人眼睛一亮的佈置。

  這個租箱寄賣的方式感覺是因應網路拍賣和創意市集的蓬勃發展而生的一種新興行業。可能是地點鄰近台電大樓捷運站以及師大夜市吧!(據說之後的分店也都會依附捷運而開...)大部分的格子似乎都租出去了,聽店員說是只剩下最上和最下面兩排還有位子,而且這幾天好像還有電視新聞特地去採訪,我自己去逛了兩次,店裡都是人頭鑽動,熙來攘往的好不熱鬧,只是同時也暴露出店內的活動空間並不怎麼開闊,人一多就常常會卡住,那時就彷彿是在博物館排隊參觀展覽一般,除非陳列的商品有超強的吸引力,否則遇到這種狀況我大概就不會想走進去了。

  而稍微參觀了一下,店內目前寄賣的東西 (不確定是寄賣的還是店老闆怕架上太空難看,拿出來填空格的...) ,大致上可分成四種:
1. 高價品:二手名牌包、ipod等。
2. 創意市集:在網路上查找的時候,發現很多創意市集的玩家都有在「格子趣」租格子。如:一隻狗報報PiPei Dolls等。
3. 二手物品:二手書、衣服、鞋子等。只是它那個格子只允許橫向合併,不能縱向合併,賣衣服好像不太能一眼看出衣服的樣式,需要拿起來看,感覺不是很適合。
4. 類似夜市地攤賣的飾品之類的物品。

  由於才剛開張,所有租用格子的賣家應該也都還在摸索的階段,不論是商品還是陳列仍顯得有點零亂,然而我想或許經營一段時間之後,在市場機制自然的運作之下,寄賣商品的組合上應該會產生一些變化吧!只是到時是不是還能保持這種帶點雜亂的多樣性就不得而知了,搞不好最後會變成另類的名牌二手店也說不定。

  另外,他招牌上的網址(http://www.checkfun.com.tw)目前是建置中的,不過網路上還是找得到一些類官方介紹:流行大搜索--158元讓你在黃金地段當老闆。還有就是在找資料的過程中,不小心發現業代到各部落格亂貼廣告的蹤跡,發覺原來「格子趣」算是花蝶(十大書坊)的延伸事業,花蝶也算是知名企業了,還允許員工這樣亂搞,真是教人看了直搖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