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讀讀書] 一堂一億六千萬的課

書名:一堂一億六千萬的課
作者:曹啟泰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2.4
a's評價:★★★☆

  這本書約莫是三年多前看的吧!主要是這幾天在iReading和網友剛好談到這一本書,根據當時看書的印象也有一些個人的想法,想說那就試著從腦袋模糊的記憶裡面整理出一篇模糊的心得好了~如果有發現錯亂的地方,也就請大家模糊的看吧!XD

  不說內容,光看這個書名就令人覺得亂有份量的!不用說這堂課所講的,不外乎就是曹啟泰前些年發生財務危機時,所背負的那一億六千萬債務的故事。當時,他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節目主持人工作之外,生意的觸角也廣為延伸到包括結婚雜誌、寶石代理等副業,然而卻也由於這樣的多角化經營,資金的調度上總是處在常常需要軋三點半的狀態當中。像這樣持續挖東牆補西牆的危險平衡之下,一旦中間有個環節出了差錯,勢必如同火燒連環船一樣,一發不可收拾。而正如過去所發生過許多因展店過快而倒閉的案例一般,曹啟泰的生意最後也是引爆了財務危機。

  不過,即便是在挽救龐雜生意的過程中,他依然展現其異於常人的邏輯思考,比如說把辦公室停租改住飯店辦公等,都是讓人捉摸不到的詭異作法。雖然最後還是無力回天,但他並沒有像豬哥亮那樣,出了事就東躲西藏,而是將債主們一次找來很勇敢地去面對所有的債務。後來,他靠著在新加坡主持類似「百萬大富翁」的節目,而又重新走紅,才順利把債務給還清了。

  雖然我仍然沒有辦法接受他在現金卡廣告裡,所說的「借錢是高尚的行為」。不過,我倒是很欽佩他的樂觀,沒有因為一時的失敗而自怨自憐、一蹶不振,並且能夠在高處迅速墜落之後迅速又翻了身,算起來也是挺有韌性的。加上在險象環生的欠債過程中,也都能顧慮到妻兒,即使是忙得焦頭爛額也不願他們擔心,在在都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真的是一號人物!

  此外,我也發現了一條有趣的交集,除了曹啟泰之外,再綜合了身邊所發生過的幾個個案,似乎曾經家道中落的子弟,都會擁有比一般人更強烈的企圖心想要成功,而且他們對於「錢」,也比較不會像一般人那樣扭扭捏捏說不出口,就像曹啟泰講「我愛錢」講得可是義正辭嚴。而這些人多半也都能成功,這或許正應證了「速成鉅富」裡說的,大家都想要變成有錢人,問題是你有多想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