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讀讀書] 當科技變身時尚

書名:當科技變身時尚
作者:劉彥達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05.2
a's評價:★★★☆

  唸過行銷的人,我想應該都有聽過Rogers所提出的「創新採用曲線」(Innovation Adoption Curve),其依照創新科技被接受的先後順序,將使用者分成創新者、早期採用者、早期跟隨者、晚期跟隨者以及落後者。而另外Geoffrey在「跨越鴻溝」一書中指出,在創新擴散的過程中,要將產品從早期採用者推廣到一般大眾,這之間是存在鴻溝(Chasm)的,這個16%的門檻跨得過就大賣,跨不過可能就逐漸退出市場。

  理論很簡單易懂,而且為了考試,我想也有很多人是非常朗朗上口的。只是理論沒有實際應證到商品上的話,並不會產生任何的效益。本書的作者也就是數位之牆的牆主,便嘗試著從實務的角度將創新採用的理論套用到大家耳熟能詳的一些科技產品,像是手機、WAP、平板電腦等,透過他精闢的解說,除了瞭解到說原來這些科技產品在行銷上之所以成功或失敗,其實是有一些脈絡可尋的;此外,也發現原來這些我以前唸過覺得沒什麼特別的知識,想不到竟然是可以這樣子去演繹的,顯見知識的深化不僅僅唸過就足夠了,還得反覆咀嚼以及利用現實生活中所發生的個案來加以驗證,所獲取到的認知才會是比較完整而深刻的。

  本書應是由作者發表在數位之牆的部分文章集結而成(由於本身並不是忠實讀者,只大概掃過,不確定是不是每篇都有,或是說內容是否有更動,標題倒是確定有點不同啦...),不想買書的人,倒是可以上網站去看看作者從1996年到現在寫了10年的成果(只能說真是太有毅力了)),相信也是會有所收穫的。

延伸閱讀:跨越鴻溝/Geoffrey A. Moore(臉譜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