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4日 星期六

[讀讀書] 給青年反對者的信

書名:給青年反對者的信
作者:Christopher Hichens
出版社:聯經
出版日期:2004.9
a's評價:★★

  會讀這本書純粹是一個誤會,一是曾有人推薦這一套「給青年人的信」,讓我對它頗有好感,一直想找一本來看,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書得到一些建議,再則是因為封底的一句「反對者與異議份子不同之處在於反對者具有不隨波逐流的堅持信念,對一切既有事物抱持質疑而不輕信的態度」,讓我對反對者的定義有些誤解,以為談的是「越讀者」中所言對知識的懷疑態度,然而卻發現書中所談的反對者比較像是反對運動的參與者,而這並不是我想要的,不過我還是耐心的看完了。

  希鈞斯認為,既然身為一個反對者,就不該藉由任何的方式去建立新的權威,因此在其文中也盡其所能地拒絕給予讀者任何具體的建議。此外,彷彿像是在賣弄自己淵博的學問一般,大量的引用了各種西方學者的學說以及一些國際政治的事件來進行論述,然而這些生冷的純學術知識卻都不是個人所熟悉的領域,再加上翻譯水準大致上也只能到信和達之間吧!兩個不良因素相加的效果,對於作者所欲傳達的意念,我的頻道似乎不太能接收到,這樣的經驗與其說是閱讀毋寧更像是瀏覽,只能如「國王快讀法」一書所教授的,很快的讓書上的文字在眼前流轉,只有在部分足以吸引我目光的片段才放慢速度來精讀,快轉的結果不可避免地讓我對於內容也僅存在著模糊而有限的了解 ,更遑論是想從中吸取一些啟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