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8日 星期三

[隨便聊] 買書的考量...

  在書店閒逛的時候,書名和書背的設計通常會是吸引我把書拿下來翻閱的第一點,只是就跟電影片名一樣,我也曾經被書名騙過好幾次,像是「看外文書變億萬富翁」、「健康的騙局」這幾本,都是屬於書名會騙人的,實際上的內容跟書名雖然不像電影那麼誇張,但實在是偏得有點遠。然後就是書背的設計,除非是在平台上陳列的新書,否則的話,書背設計的好壞往往會比封面設計還要更重要,畢竟當書本一字排開放在書櫃上,負責吸引你目光的可是書背啊!好比說麥格羅希爾的書,書背的設計就不是很合我的意,一眼望去就給人一種很嚴肅的感覺,讓人完全不會想買他們家的書...XD

  而封面設計也是有種莫名的吸 引力,當我在書店看到漂亮的封面就會很想抱回家收藏,只是還不至於不理性到純粹因為封面而買書啦!不過,如果內容可以達到中等以上的話,多半都會給他買下去了~~至於買回來之後會不會看,那又是另外的問題了^Q^

  其他買書的原因,一是作者,如果欣賞某一個作者,只要有出書大概都會買,像是郝明義、九把刀等人的書就是因為這樣而慢慢一本一本買齊的,當然也有發生買了幾本才發現不太對勁的,比如說人稱「趨勢專家」的大前研一,被幾本地雷炸了一下有點昏,最近要買他的書都要再三考慮。接著就是推薦,只不過這裡說的並不是封面、封底上那些名人的推薦,通常我個人比較願意參考的是網路上的評價或是閱讀過的書裡面的推介。還有就是同系列的書,如果看過其中一本發現還不錯,就會考慮蒐羅同系列其他本,買書的時候除了內容之外,會考慮到的大概就是這一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