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

[胡思亂想] 蝴蝶效應!!?

  152期的數位時代雜誌,有篇「東京女王撼動世界經濟」講到有一群被稱為「東京女王」的家庭主婦投資人,她們投資的觸角並不侷限於日本當地,而是伸向全世界各個有錢可賺的市場,藉由借出低利率的日圓,投資其他利率高的金融商品來進行套利,當日本央行調漲利率時,讓這些「東京女王」緊急將海外資金抽回,意外地引爆了三月初的全球股災。

  當全世界隨著全球化和網際網路而糾纏在一起的同時,我們陸續會發覺由於個人的生活圈日益擴大的結果,就像「蝴蝶效應」一樣,以前在地球的另外一角從來也不認為會影響到我們生活的人事物,如今卻可能以一種令人意料不到的連動方式波及到在同一體系內的所有人。更可怕的是,這些影響不論是發生原因、規模還是範圍都是無可預測的,當我們開始認為"世界是平的"的同時,或許這個世界已經開始產生一些質變了,很多事情已經不再是教科書上所寫的那樣,如果還堅持以傳統的思維來看待所有事的話,也許會被一些意外的陷阱所絆倒。管理是權變的,如何因應變化來修正思維,是該動動腦好好思考一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